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河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曹妃甸新区完成投资2380亿 科学发展示范区具雏形
www.fjsen.com?2010-07-17 20:47? ?来源:长城网    我来说两句

曹妃甸矿石码头一期。长城网记者 赵永刚 摄

长城网唐山7月16日电(记者 赵永刚 张光明)记者今天从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会获悉,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曹妃甸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380亿元,财政收入110亿元以上。一个以循环经济为主导,绿色港口功能完善、绿色产业竞相发展、绿色城市快速崛起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已具雏形。

此时距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曹妃甸的时间已过4年。

2006年7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曹妃甸时明确指出,曹妃甸是一块“黄金宝地”,要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把曹妃甸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使之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这成为统领曹妃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引擎,进一步掀起了曹妃甸开发建设的新高潮。

目前,曹妃甸新区已建成6个码头18个泊位,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5-10万吨级煤炭码头、通用散杂货码头和首钢成品码头陆续建成通航,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累计完成吞吐量1.7亿吨。

曹妃甸新区位于唐山市南部沿海,是唐山市“四点一带”经济带的核心区,现辖“两区一县一城”,即曹妃甸工业区、南堡经济开发区、唐海县和唐山湾生态城。其中,工业区通过填滩造地,已形成170多平方公里陆域,青曹公路、迁曹铁路、司曹铁路、唐曹高速公路陆续竣工通车,实现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今年6月底,新区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839个,总投资1712亿元,已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自开发建设以来,新区已有首钢京唐钢铁一期、华润曹妃甸电厂、锂源电动汽车、恒基伟业太阳能电池、中冶京唐装备制造基地等11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800亿元以上。

新区从2007年开始启动生态城规划建设,其中12平方公里起步区和4平方公里的科教城已全面展开路网、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城市雏形。住宅小区、行政服务中心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假日酒店、生态服务中心建成入住,央企生活服务基地一期10万平方米住宅已可入住。

曹妃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雪增介绍,未来曹妃甸将建成包括矿石、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气码头和集装箱码头在内的多种码头,发展成为多种泊位并存、货物吞吐量达5亿吨的国际大港。到2015年,曹妃甸新区将基本建成“国家科学发展示范区、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先行区、国家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拓展区、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先导区”,成为唐山湾经济区的核心引擎,带动整个唐山湾地区完成GDP4000亿元以上,实现再造一个新唐山的目标。

相关链接:“四点一带”

“四点一带”是唐山市立足放大沿海优势,统筹沿海一线开发,遵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律,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四点”指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和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是指贯通“四点”而形成的沿海经济隆起带。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