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别让“打假中国队”孤军奋战

2016-03-16 15:07:00?刘大山?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3·15前夕,在阿里巴巴的打假誓师大会上,马云说了一句很豪迈的话:“我们不是打假阿里队,而是打假中国队。”他还表示阿里打假和188比分直播团队将再增加300人,且打假投入不封顶,打假进人不设上限。

对于马云的高度“作秀”,舆论有各种解读,勇于担责也好,自我救赎也罢,其魄力都值得敬佩。更重要的是,他指出了网络打假的三大突破点:一、打假需要实打实的投入;二、传统的手段机制已经落伍,必须用互联网的办法来打互联网中的假;三、网络打假必须消除“门户”之见,打破各种藩篱,电商平台与监管部门要通力合作,每个商家、每个消费者也应当积极参与其中。

从城市到乡村,网购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统计数字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7898亿元,跃居全球第一。然而国家工商总局抽查结果显示,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网络消费成为消费侵权案件多发领域。数字直观地揭示了我们在网络打假上的投入严重不足,这里所说的“投入”既包括资金、也包括各级部门的行政资源、执法力量。如工商的属地化管理对网购投诉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去年工商总局表示将建第三方网络交易全国监管系统,让网购投诉实现跨区域、跨部门管理,可至今这一系统仍在研发之中。尽管各地陆续成立了专门的网络监管队伍,可与爆发增长的网购市场相比仍然捉襟见肘。

有人说,时至今日我们还在用监管菜市场的方式来管网购,这话当然言过其实,但电子商务立法的滞后却是不争事实。近年来,新消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中相继增加了一些与网购相关的内容。但过于分散缺乏系统性,约束力和监管力度都不强。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两会传出消息,电子商务立法已经形成草案稿,对电商经营的主体责任、交易与服务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内容都进行了规范。

在具体的监管手段上,如马云所言,大数据与云计算就是最好的“慧眼”。通过交叉比对商品的样本库,追踪交易流程的各个环节,分析评价、售后、投诉等信息,找出假冒侵权的产品和行为并不难。障碍在于,不光电商平台要配合监管部门,监管部门更要放下身段,主动配合电商平台。如此才能突破“技术壁垒”,既拥有互联网思维,更掌握互联网手段。

真与假的斗争,实质是与人性阴暗面的斗争。假货如此泛滥,与一些消费者的贪婪不无关系,攀比、过于追求性价比的心态,让人们知假买假,主动购买那些所谓的高仿、A货。正是贪婪孕育了假货的市场,如果人人对假货说不,看到假货就举报,买到假货坚决维权,假货又怎会有藏身之地呢?

打假需要一个“中国队”,需要马云这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同时仅仅一个“中国队”还远远不够,只有每个人都视之为自己的事情、自己的战斗,尽力而为,这场战争才会迎来曙光。(刘大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