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直通屏山new > 201608直通屏山首页第二版 > 调查反馈201609版 > 正文

邻居建房占道引纠纷 部门调解无果建议走法律途径解决

2023-07-04 09:38:47?作者:林杰 王倩倩?来源: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王倩倩)近期,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民陈某源留言称,邻居陈某忠翻建房子,却占用公共道路,给周边邻居造成出行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协调解决,恢复路面正常通行。【留言详情】

争议:新房翻建涉及占道 邻里通行起纠纷

5月16日,记者来到安溪县金谷镇金谷村事发现场。陈某源指着前面一栋新建的楼房说,楼主陈某忠兄弟这两年开始翻建房子,在陈某忠房子左后方有条公共道路通往他家,现在陈某忠家却侵占道路建起了挡土墙,原本80多公分的道路被缩窄成25公分左右,给周边邻居通行造成不便和安全隐患。

“二十年多来,我们都可以从这里骑车出行,现在这条道路因为被私自占用变窄了,连步行都困难。”陈某源说,不仅自己一家出行受到影响,还有几户人家也是从这里出入。为此,他曾多次到现场阻止施工,对方却在他不家的时候把路面挖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陈某忠家门口前面有一大片空地有待平整,其房子的左后方百米处是陈某源家,目前通往陈某源家的那条道路被挖了一边,靠近陈某忠房子的路边上用红砖围砌起来,里边铺设了管道。

通往陈某源家的行走路径。东南网记者林杰 摄

对此,陈某忠表示,通过陈某源家的这条人行通道老早属于无人认领的田埂地,靠近自己家老房子,为了大家通行方便才铺成道路。“现在有条件建新房了,我有权在属于自家的范围内砌墙,这是我的权益,不算侵占。包括现在家门前的那片空地本来都是猪栏厕所等,都是我一一向户主置换的,都有签字证据。”

针对此次纠纷,村干部赵金顺告诉记者,在陈某忠家翻建房子之前,包括陈某源家在内的几户人家确实都是从这条道路通行,后来陈某忠坚持这条道路有他家一部分,所以占用部分砌起了挡土墙。

赵金顺表示,此前他介入协调时,大家提出的办法是原有的路面是70公分左右,陈某忠家再退让20公分,拓宽成骑摩托车也可以安全通行。条件是需要从这里通行的4户人家商量拿出几平方米田地跟陈某忠置换,陈某忠当时同意这个调解方案,不过邻居几户人家不同意如此“换地”。“双方各执一词,村里只能求助镇里出面协调了。”

涉及纠纷的道路现状。受访者 供图

部门:多次调解无果 建议走法律途径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金谷镇政府询问得知,关于陈某源反映问题,镇里已安排过司法调解员介入。调解员陈世其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5月5日的调解记录,纠纷简要情况是陈某忠修整厝门口的杂地及周边的环境,与邻里陈某源因道路通行发生纠纷,村多次调解未成,现要求镇司法所调解处理。

陈世其介绍说,在陈某忠翻建房子之前,旧房子前面是几间旱厕等,陈某源一方出入是沿着陈某忠房子右边小路直走,然后右拐经过陈某忠家大门口,再左拐通过那条争议道路,是一个倒Z字形路径。

“5日那天由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没调解成。”陈世其说,陈某源要求道路恢复原样,陈某忠提出他家后面的田地属于陈某源家,如果对方愿意让出一米宽方便自家使用,便可以答应恢复路面,但陈某源没有同意。

涉及纠纷的道路原貌。受访者 供图

陈世其表示,调解中他曾提出一个意见,大体是把原来倒Z字形的通行改成“一”字形,就是把争议道路恢复原样并直线铺出一条路通到村里大路,这样陈某源家以后通行也不用绕路走,前提条件是陈某源答应陈某忠的“换地”需求。“我们也答应到时公家出钱补贴让出地块的一方,但有一方不同意,就这样僵持了。”

“那是父辈生前留下来的田地,我不能随意拿出来买卖,再说这条路也不是就我们一家在用。”陈某源如是说。

采访当天,陈世其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进行调解。

6月5日,记者在联系调解员陈世其得知,后来经过反复沟通,双方还是调解不成,当事人已经提出终止调解。

近日,陈某源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金谷镇政府5月31日出具的“信访事项处理答复意见书”,意见书指出,经镇村两级多次调解无果,目前已终止调解,建议诉求者收集好证据依法依规走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

关于道路通行纠纷,188比分直播:炜杰律师事务所许峤杉律师表示,邻里之间的道路占有这类问题属于相邻权纠纷,若确实影响出行,可以依据《民法典》中第七章第288-296条关于相邻关系的规定提起诉讼,还可以参考第6条公平原则的规定。

29日,记者从金谷村了解到,此事还未得到解决。对于此事,本网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