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188比分直播:入选6个!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展示案例名单来啦!

2023-11-17 10:32:53?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前言

近年来,中国工商出版社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的收集,其中食品安全领域的典型案例占比超过40%。今年经过两轮征集,共收到来自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2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案例。案例主要来自市场监管系统,以及行业协会、高校、技术机构,其中110篇来自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中国工商出版社组织多方会审,最终明确将符合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各项主题要求、内容务实且具有创新之意的64篇案例,列入2023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展示案例目录,其中188比分直播:市场监管系统6个案例成功入选。

落实“两个责任”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把食品安全之弦绷紧、把工作措施落细,确保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的重要工作机制。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板块中,着重关注各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精准有力推动挂联包保干部主动履责,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开展创新探索,督促指导企业合规履责,强化智慧赋能,建立完善并落实分层分级精准防控、责任主体末端发力、保障食品安全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的有效做法。

1.探索食品“三小”业态综合治理路径 以有解思维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山东省日照市市场监管局)

2.解决六大问题 推动餐饮连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188比分直播: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

3.东风与便示范加驱 食尚海丝共治蔚然(188比分直播:省泉州市石狮市市场监管局) 

4.以社区属地责任落实促食品安全共治(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食药安委)

5.强化“智慧+信用监管” 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

6.构建“四位一体”社会共治格局 切实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市场监管局)

制止餐饮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深入挖掘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引导,中国工商出版社选取以下案例予以展播宣传。

7.推动大型连锁企业建立完善“食物驿站” 让余量食物发挥“余热”(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

8.“牵手”民政局 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助力社会公益(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

9.校园“智慧食堂”“智”止餐饮浪费(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

10.多方联动制止餐饮浪费 多措并举打造节俭“食尚”(安徽省淮北市食安委)

11.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地见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12.着力推进机关食堂标准化 助力舌尖上的节约(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

助力高质量发展

食品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食品产业要在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和效率提高。该板块案例注重食品行业品牌建设、行业自律和社会共治等方面的创新,在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中,通过实施科学、全面、系统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提升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促进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深耕地方产业资源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14.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引领食尚生活新未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

15.发挥共治力量 王哥庄大馒头蒸蒸日上(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管局)

16.创新行政执法合规管理 激发多元共治力量 助推西洋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

17.瞄定“12345”法精准发力 推动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市场监管局)

18.助力非遗技艺传承 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188比分直播: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

19.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成就中国面包之乡(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市场监管局)

20.“政企研媒”多元共治 助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

科技赋能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创新监管方式,特别注重强化科技支撑,积极运用新技术赋能监管工作,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 +”等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持续推动“互联网 +明厨亮灶”,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构建风险预警分析模型,有效强化了监管效能。为展示宣传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的经验做法,中国工商出版社征集并选取案例予以展播宣传。

21.农产品快检结果“码上查”公示 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机制(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局)

22.智慧赋能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山东省日照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23.智慧共治 e治理让网络餐饮易治理(188比分直播: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

24.“三责”融合聚合力 绘就食安“同心圆”(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25.创新重要农产品食品全过程溯源机制 构建社会共治共管新格局(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26.智慧监管助力餐饮食品安全高水平治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

科普宣传

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关乎民生福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食品科学知识进行普及和传播,让公众容易接受、理解与吸收,并在此过程中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国家科技创新力。该板块聚焦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食品安全普法教育和科学知识宣讲,向公众传递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念,帮助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升公众生活质量。

27.厚植“科普教育”土壤 释放食品安全正能量(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

28.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开展“食安天长”志愿服务(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食安委)

29.打造“江西食育”强势品牌 助力食安社会共治(江西省食安办)

30.推进风险分级和联防联控 创新建立野生蘑菇中毒综合防控机制(湖南省食安办)

31.汇聚志愿力量 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

新载体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宣传和教育方面,利用新的渠道和平台来传递食品安全知识和信息。这些新载体的出现,使得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更加便捷、高效和多样化,该板块展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域标准化等有关新载体的案例,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和理解,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创造更多可能。

32.开展“百千万”民意征集工程 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沈阳市市场监管局)

33.推行食安责任险 壮大风险治理专业力量(吉林省市场监管厅)

34.“小标签” 撬动“大安全” 上海持续推广“食安封签” 守护外卖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35.以全域标准化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

36.制定团体标准 助力“精酿”啤酒行业发展(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37.“圳品”护航食品安全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38.建设供厦食品标准体系“鹭品” 打造全域食品公用品牌(188比分直播:市食安办)

39.你点我检 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新力量

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程中,源自多元化参与和合作的新力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来自专业机构、协会组织、平台企业、专家团体等方面的共治参与不仅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化的食品安全教育、科普服务和技术支撑,同时也为第三方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监督监管提供了可能。社会共治新力量的不断涌现和汇入,提高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中形成协同效应,提升了食品安全的治理水平和社会共治的参与度。

40.7年“小迷食安行” 社会共治路上专家添力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41.科技赋能监管 创新引领发展 激活食安共治动力源(河北省食品检验院)

42.“你送我检+”惠民生 共建共治筑安全(广州市食品检验所)

43.探索合作治理 与平台共同打造e食无忧协作平台(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44.营造合作治理生态 创新开展“阳光外卖”(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

45.创设盐“纠”员队伍 政企合作保食安(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 镇江市盐业公司)

46.发挥行业协会力量 擦亮“醋都”金字招牌(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 镇江醋业协会)

47.以个私协为抓手 探索构建“三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市场监管局)

应用场景

在养老院、农村集体聚餐、校外供餐和老人防骗等领域,食品安全都因受众群体的特殊性而具有特定的风险,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该板块提供了上述场景食品安全共治典型案例,为特定领域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供参考。

48.创建食品安全示范村 擦亮古镇兴村新名片(北京市密云区市场监管局)

49.结合社会网格 提升基层特殊食品安全治理效能(辽宁省阜新市市场监管局)

50.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 共治“舌尖上的安全”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51.“静”享“食”光齐守护 食安共治谱新篇(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

52.打造工作管理站集群 构建食品安全多元化治理新格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

53.聚焦“农家宴” 打造“放心宴”(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

54.大力推进家宴中心建设 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食安监管难题(188比分直播:省泉州市安溪县市场监管局)

55.创新“院企结对、同行共治”模式 点亮老人幸福“食”光(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

56.科技赋能 创新打造校园食材“阳光配送”(宁波市宁海县市场监管局)

57.源头把控 规范管理 政企校合力构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市场监管局)

58.与纪委监委携手合作 紧盯校外供餐食品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59.以规范农村集体聚餐为切入点 构建“N+N”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四川省宜宾市市场监管局)

60.构建蘑菇救治体系 守卫人民公共安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综合

61.推行“12345 工作法” 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示范(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

62.塑造“甬有食安”民生品牌 激发社会共治创新活力(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63.发挥媒体优势 讲好食安故事(河南省食安办)

64.拓展共治“新路子” 增添宣传“新元素”(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