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福州市消委会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防范诈骗

2023-10-31 17:33:29?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双十一促销已拉开序幕,持续到11月11日左右的20来天时间里,天猫、京东、抖音、小红书等各大电商平台纷出大招,福州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购物享受优惠的同时,莫忘理性。

多做功课用好组合

双十一期间,各大网络平台基本都推出红包、预售、满减等优惠措施,大部分商家让利促销,但也有个别商家故意先抬高原价再打折,造成优惠幅度大的假象。消费者购买前货比三家,可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比对促销商品的价格变化。注意促销活动中“打折”、“优惠”规则,比如限制使用地区、限制使用时段、限制叠加使用等。如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在付款前找商家确认清楚,避免误读。同时用好规则,做好优惠组合。

综合考量理性消费

在选择购买的店铺和商品时,要综合考量商家和商品的信誉、销量、价格、售后等因素,优先选择在平台直营或官方旗舰店购买,提防不法商家通过刷单炒信用。如果一件商品的评价内容中充斥着清一色的长段文字好评、内容大同小异,就有虚假好评的嫌疑。切记,不要为了凑单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尤其是对于化妆品、保健食品、粮油调料、休闲食品等限期使用的商品,更要谨慎囤货,防止过期造成浪费。

关注物流错峰购物

购买商品时要对快递剧增可能导致的延迟送达有着合理的预期,综合考虑产品新鲜度、储存条件以及延误所带来的系列问题,尽量不要购买生鲜食品、急需用品等,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看好钱包防范诈骗

有不少不法分子趁着双十一期间的网购高峰期,实施网络诈骗。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是在各电商的交易记录里寻找用手机号注册的买家,冒充客服人员、快递员诱骗消费者登录“钓鱼网站”,获取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再骗取消费者的短信验证码完成交易。福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随意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码、姓名、身份证号、短信验证码等私人信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若遇到电话、短信等形式接到的退款、网址链接、电话号码等内容要多方核实,谨防诈骗。

留好证据理性维权

由于双十一购物量较大,消费者在购物前应与商家就发货时间、退换货手续、费用等问题达成协议,并保留相关证据。消费者在签收快递时,若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时,要注重证据固定,贵重物品最好当面验货或录像留证。对于未收到货的要及时与商家进行联系,并在电商平台上发起维权保障自身的权益。注意及时保留页面交易信息、双方聊天记录、物流凭证等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通过平台客服发起维权投诉,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也提醒消费者赠品也享有“三包”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