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出台福州平价创新口味月饼受消费者青睐

2023-09-27 16:02:15?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5日讯(记者 洪振威 吴静 文/图)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但是,今年的中秋节有了一个小小的变化——9月1日起执行的新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以下简称《标准》),对月饼、茶叶、粽子在内的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空隙率等均做了明确规定。在新规之下,今年月饼市场将出现了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前往城区多家超市、商场实地探访。

新规执行到位包装“瘦身”

记者发现,《标准》中一条明确:严禁混装搭售。不得将商品与其他产品混装销售,不得强制搭售其他商品,不得利用商品包装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杨桥路山姆会员店内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月饼摆放整齐在货架供消费者挑选。该店销售员介绍,往年月饼礼盒包装中常见的绸布、多层纸盒、刀叉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至两层简易塑料、纸质包装或者简易铁盒装。月饼礼盒内部布局也变得紧凑,走起了实用、简约路线。有些月饼包装甚至可以二次利用。例如,月饼外包装可以变作相框。

68b926d9a34f0706d86ed075205e5bd7_e167deb2-be1e-4806-87ea-1be5c75de79c_watermark.png

杨桥路山姆会员店内售卖的一款包装可二次利用为相框的月饼礼盒,东南网记者洪振威摄

同时,记者还发现,店内售卖的多款礼盒月饼未发现月饼混装酒类、茶叶或包装层数超过三层的情况。其价格也在100元—400元之间。其中,售价100-200元的月饼礼盒最为受消费者青昧。

41f2b55ae0ef306037d1d4a2d61b173d_bed4f467-d6ff-4e52-9eb3-11714815b5c0_watermark.png

杨桥路山姆会员店内售卖的月饼主要集中在200元价格内,东南网记者洪振威摄

随后,记者来到永辉超市五四北店发现有的品牌的月饼礼盒干脆只做了半边包装,另一半的裸露用于月饼展示。按《标准》规定,混搭商品包括塑料刀叉等,在记者走访的多家超市及烘焙店中未发现出现塑料刀叉的情况。

而除了包装上的变动,今年的月饼也呈现出了“小分量,多口味、低价位”的特点。散装月饼也同样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这些单个月饼重量在70-120克不等,售价区间集中在3-10元之间,不少市民同样在采购这些小分类月饼感受节日的气氛。

0305a1b2ccc3c4e7530c804e33c61ca3_69618f74-6747-4d12-b7fb-573863d1c683_watermark.png

小分量、多口味、新样式的月饼受到顾客的青睐,东南网记者洪振威摄

口味创意更足

值得一提的是,广式、港式、潮式、京式、苏式……,月饼的口味融入了各地特色。吃月饼逐步成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传统节日的文化表达。 当下,越来越多人对月饼的口味和健康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传统的高糖高油月饼开始被更多富有创新味道的月饼所逐步替代。

在永辉超市爱琴海店内,各式各派别的月饼礼盒布满了货架供市民选购,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消费也逐渐走俏。

“我们店内除了售卖传统五仁港式等月饼外,还有一些创新口味的的月饼,低糖低油的月饼产品格外收到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的的喜爱,例如我们店铺内售卖的这些糖醇月饼、低糖减糖月饼销售就不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5e31880f70b751a46dd8dc40a6173534_860868c7-8569-435c-a495-e4f23f477022_watermark.png

永辉超市爱琴海店内销售的一款低糖冰皮月饼,东南网记者洪振威摄

在85度五四店内,记者注意到新鲜烘焙新会陈皮月饼、爆汁鲜肉月饼等新口味获得不少市民的青睐,不少顾客在选购时因为猎奇的心态购买这些新口味的月饼品尝。

“新会陈皮相对口味独特,我这是第二次来购买。”顾客黄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小朋友喜欢新鲜口味,新口味的月饼一下“俘获”了小朋友。

据了解,新国标旨着重在减少包装层数、压缩包装空隙、降低包装成本、严格混装上规定了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检测和判定规则,旨在鼓励消费者自觉开展绿色消费,购买适度包装商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