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2023年188比分直播: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将举办90余项特色宣传活动

2023-09-15 11:06:59?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188比分直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执笔书质量 翰墨展芳华”书法笔会活动。

image.png

188比分直播: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技术专家对锂离子电池包进行振动测试,研究电池包机械性能。

188比分直播:网讯 (文/188比分直播:日报记者 陈泥 沈彦彦 通讯员 陈雪松 廖媛 图/市市场监管局 提供)

每年9月是全国“质量月”。13日上午,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188比分直播:市“质量月”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我市“质量月”活动亮点,通报全市质量提升行动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质量月期间,我市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质量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质量诚信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和推动质量效益提升。

23个部门单位联合部署

特色更明显内容更丰富

全国“质量月”活动至今已举办46年。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质量月”期间,188比分直播: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公安局等23个部门和单位,将联合部署开展系列活动,围绕加强质量主题宣传、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强化质量监管效能、增强服务效能、提高全民质量素养这七个方面,开展涵盖产品、工程、旅游、文化、医疗、金融等多领域的90余项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

“‘质量月’活动一直都是提升我市质量工作的重要平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的“质量月”活动特色更加明显、内容也更加丰富。

一是更加注重各方互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既有全市性的质量活动,又有各个单位的特色活动,更有广大企业开展的形式多样的质量提升、质量改进、质量宣传等活动,也有通过“质量知识竞赛”、城市研学、质量讲堂、实验室开放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二是更加强调形式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活动内容,开展质量线上知识竞答、市民质量作品云展播等市民活动,也组织开展质量赋能观摩活动、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启动仪式、市校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技术交流会等行业分享活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管理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注入创新发展“原动力”。

三是更加突出服务实效。聚焦企业质量提升关注的难点和需求,更多为企业、为群众在质量方面办实事、办好事。例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点对点服务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对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解决质量难题;通过组织首席质量官培训、现场实地观摩、专题分享会等交流平台,推动质量经验与实践创新之间的转化。

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企业将提升质量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主动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据统计,我市“质量月”活动每年参与企业数超过1000家,参与的一线职工超过1万人次,有力促进了质量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

创建“一站式”服务特色品牌

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软”环境

“质量基础设施包含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是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条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强化质量基础支撑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各区根据辖区经济发展、产业特点,建立了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不同要素协同服务的流程与机制,同时探索融合“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创建各区“一站式”服务特色品牌,极大提高了各层级、各类校准、检测、认证、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的运行效率,在助力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进一步释放区域科技、人才、政策活力,打好助企纾困的质量服务“组合拳”,有效推动诚信经营,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软”环境。

据悉,“质量月”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力度,根据企业“点单”需求,组织质量专家对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标准品牌、产品安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服务,通过质量改进咨询服务和现场质量改进指导等形式,量身打造“质量服务菜单”。同时将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企业质量诊断帮扶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持续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作用,为企业提质增效。

【点击】

10个典型案例公布

提高企业参与质量活动积极性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十个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其中,我市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前瞻性布局“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创新服务平台已为百度、金龙汽车、中科云杉、雅迅等知名企业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助力区域千亿产业链的“就地研发、就地检测”,缩短新品上市时间、节省检测费用,推动产业配套虹吸效应的形成,助推智能互联网汽车、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实现弯道超车。

在服务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针对造船过程传统人工试箱方法工作量大、效率低、数据少、数据精度低的问题,市计量院研究的数字化试箱先进测量解决方案,仅仅一艘货轮就省去了人力成本、码头费用、造船周期费用、吊车电费等作业费用约50万人民币,作业时间也从一个月缩短到了五天。

在针对智能家居行业的质量提升行动中,海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质检院聚焦智能家具、智能卫浴、智能照明、智能家电和智能安防领域,聚合服务革新、技术推动、标准引领、标杆示范“四力”,深化质量公益诊断、质量评估性抽检、“质量特派员”驻企服务、标准化及质量提升主题沙龙、质量比对与分析等一系列“量体裁衣”“一站式”举措,有效推进海沧区产业链全行业的质量提升。以智能卫浴产业为例,当年仅海沧区水暖卫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即突破100亿元。

“此次遴选出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案例,将借助质量月平台向公众进行推介,一方面是为了及时总结宣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强宣传引导,让有相关需求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质量基础设施的服务内容,带动企业参与质量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地区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品牌意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质量基础设施

服务高质量发展10个典型案例

1

助企攀登 集质同行 打造企业身边的服务站

2

“量体裁衣”“一站式”服务 助力智能家居产业“健康成长”

3

打造“智慧+”创新服务平台 赋能千亿产业提质增效

4

围绕未来显示产业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名片

5

精准施“测” 数字化计量服务我省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6

精准计量 守护粮食安全

7

标准化助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8

建设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服务平台 助力台胞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

9

多措并举 助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

10

持续打造188比分直播:市质量基础设施“e鹭协同”服务品牌

【亮点】

质量关键词

●关键词1:质量强市

188比分直播:是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之一。近年来,全市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入选国家188比分直播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市民质量满意度连续9年稳步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5年保持全国前列,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2022年度省对市一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188比分直播: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得分98.211分,考核等级为A级(90分及以上),连续7次获得此项考核A级等次。

●关键词2:质量基础设施

质量基础设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直接影响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9项,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68项,制定修订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共有认证机构12家,获证组织8331家,占全省比重30.01%,证书33999张,占全省比重29.32%,获证组织数和证书数均为全省第一。全市共有检验检测从业人员7086人,拥有仪器设备59799台(套),检验检测机构总面积 65.3万平方米。紧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前瞻性布局“智慧+”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千亿产业的“就地研发、就地检测”。筹建188比分直播:省海洋高端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精密几何量测量等五个专业实验室,为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提供“三全一前”的计量测试服务。

●关键词3:首席质量官

首席质量官也称质量总监,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中发挥关键作用。我市2013年在188比分直播:省率先出台《188比分直播:市企业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在全市企业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已组建全省覆盖面最大的首席质量官联盟,全市累计2271名首席质量官获证,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实现首席质量官设立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向其他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延伸。今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覆盖医疗、光电、软件和信息、食品、卫浴建材、智能家居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并组织开展一系列企业首席质量官能力提升活动,不断推动我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协同推动企业从整体层面、战略高度重视质量,为企业在更高层次发展添势赋能。

●关键词4:质量主题知识竞赛

在“质量月”期间,将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举办全市性“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将于9月份中旬启动,线上竞赛面向我市所有群众开展竞答。线下竞赛围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全面质量管理知识”,邀请有关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组成参赛队伍,现场进行质量知识竞赛的对决,最终确定16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环节。

【同步】

“质量月”期间

这些活动值得关注

以质量宣传为主线,宣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开展全市质量知识竞赛,部署开展“建言献策质量强市”全民意见征集,开展主题书法笔会、质量城市研学、质量开放日、“你送我检”等市民体验活动,推进质量知识进社区、进厂区、进校区、进园区和进商圈等,营造浓厚质量氛围。

以质量合作为载体,组织开展供应链质量赋能提升行动、计量伙伴计划启动仪式、质量强区品牌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与高校合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材料应用及表征技术交流会等,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成果交流,促进战略产业加速发展。

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培训,推动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走进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诊疗与观摩活动,组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单位,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质量咨询、质量诊断、质量帮扶等专业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