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破解188比分直播:生物医药产业计量难题 取得初步成效

2023-08-03 15:36:03?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自2022年5月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筹建188比分直播:省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来,建设单位188比分直播:省计量院紧密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在提质增效方面的计量测试难点,坚持“创新为先,精准为要”工作主线,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高质效的服务,助推我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生物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全面梳理产业需求 精准施策

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和质量精确控制,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环节,计量、标准和质量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年多来,中心组织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深入走访了30余家国内知名生物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从生物制药的原料、辅材到产品质量的控制,从各级医疗机构的建议到百姓的健康需求,在整个生物医药产业链上,分段、分类、分型地梳理出急需精准计量解决的问题,为中心打造国内生物计量全溯源链、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创新服务平台奠定靶向攻关基础。

促进产学研医融合 精准服务

以生物医药产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寻计量测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途径,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技术服务和具有前瞻性的计量创新服务,构建“中心—平台—联盟”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同时加强生物医药计量测试项目所需的实验室建设,深入开展标准物质、分析测试仪器等研发工作,着力提升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与计量科技创新能力,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健全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夯实188比分直播:省生物医药产业质量技术基础,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质量提升。

加强成果推广应用 精准抗疫

为提升疫情防范能力,保障人体测温、核酸等项目检测质量和效率,该中心应急完成了“体温范围量传用辐射温度计”“便携式防疫用体温测量仪器计量标准装置”等项目的研制,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为了及时有效筛查出潜在的病毒危险、提升我省疫情防控医疗设备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提供技术支撑,其中自主研发的相关产品还作为中国实施对非洲计量合作组织抗疫援助的温度测量标准,对非洲国家抗疫起到积极作用;

已通过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核酸提取仪等4项CNAS评审项目,并逐步在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推广测试,为进一步保障此类检测设备性能的灵敏度、准确度提供计量服务;

已完成了聚合酶链反应分析仪(简称PCR仪)校准装置建标扩项,建立和完善该项目的量值溯源,可有力保障PCR仪用于样本检测、科学研究等结果数据的准确可靠,为医学诊断、基因研究、食品安全检测等提供技术保障,该技术成果已在188比分直播: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88比分直播:省老年医院等单位推广应用。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精准测量

该中心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难题,加强应用性、创新性、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和产业计量测试方法研究及专用测量装备研制。

其中主导1项国家规范《盐雾试验箱校准规范》即将发布实施;参与1项国家规范《液体恒温试验设备温度性能测试规范》已于6月份实施;今年还将完成1项国家规范《精密数字测温仪校准规范》,计划申请主导1项国家规范《表面温度源校准规范》,这将进一步为相关生物医药领域的精准检测提供可靠的工作标准和质量控制依据。

下半年,该中心将加快完成便携式血糖分析仪等7项生物计量标准建标建项以及相关测量装备研制、方法研究及计量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并深入开展生物医药中宿主蛋白、核酸残留检测计量方法、体外诊断标志物计量方法和相关标准物质的前期研究工作,同时着力推动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共同破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计量难题,逐步形成计量推动产业、产业反哺计量的良性循环模式,为创新驱动构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贡献计量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