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省局动态 > 正文

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推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

2023-07-07 10:16:51?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部署,切实增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提升我省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水平,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印发《培育“商业秘密保护”等公平竞争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标杆企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通过培育公平竞争合规管理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业界共同培育和倡导公平竞争文化,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生态。

《方案》明确了

4大主要任务——

一是政府引导,培育竞争合规文化。各地可充分发挥政府对企业合规管理的规范引导作用,制定实施合规管理体系推广政策和公平竞争合规管理评价准则,鼓励辖区企业实施公平竞争合规体系的导入、评价和认证,及时发布合规管理体系实施和评价状况。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企业竞争合规体系建设推广工作。各地可结合各自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研究制定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公平竞争合规推进机制。在试点实践基础上,强化对本地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特别是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的公平竞争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二是企业自愿,夯实竞争合规基础。通过公平竞争合规管理体系导入及相关制度建设,指导企业有效保护自身商业秘密等核心竞争力,促使其经营行为符合公平竞争合规目标,以预防和降低公平竞争合规风险。同时,通过培育试点工作,促进公平竞争合规管理最佳实践的不断涌现。

三是社会参与,厚植竞争合规沃土。针对经济发展和科技变革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积极响应公平竞争合规广泛需求,探索建立广覆盖、全流程的公平竞争合规服务体系模式。在完善政府服务保障方面,通过设立政府服务联系点,提供公平竞争合规知识专业咨询服务,开展政策法规宣讲解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培育公平竞争合规管理标杆示范企业。在加强第三方服务供给方面,通过结合市场发育程度,广泛动员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引导第三方机构,实施辅导、咨询、评价和认证,起到技术和中介作用,提供高质量服务。在加大培训力度方面,通过面向广大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开展典型案例讲解,加强公平竞争法律知识、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平竞争合规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

四是标杆引领,净化公平竞争环境。通过鼓励企业内部强化主体责任,树立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提升公平竞争合规能力,主动形成内部合规审查机制,将公平竞争合规纳入激励机制,打造诚信经营、守法自律、公平竞争的企业文化。积极推动标杆企业把公平竞争合规贯彻于企业经营全过程,鼓励探索新思路,使用新方法,实现新突破,形成企业合规治理框架和完备公平竞争合规制度体系,产生内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承担责任的良好合规文化,提供可参考借鉴的公平竞争合规管理基础模板,为同类企业实施公平竞争合规管理体系提供标准化工具。加强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合规的了解认知,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合规、尊崇商业道德的良好氛围。

《方案》要求

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高效落实,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各标杆试点企业所在地市级市场监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公平竞争合规建设新机制、新方法。

你知道吗?

近年来

我省通过多种形式

广泛宣传保护商业秘密对激发

市场创新活力的作用和意义

从2020年开始,省市场监管局便持续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177个市、县(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

2022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精选出示范效应强、具有引领作用的23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包括1个示范区、7个示范指导站、15个示范点,进一步提高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成效性及法治化水平。

时至今年,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4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188比分直播:省商业秘密保护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建设具有188比分直播:特色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为科技企业发展和来闽投资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保障。

6月下旬,2023年“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培训宣传会成功举办。活动期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挥省市县3级上下联动机制,积极推进鼓楼区申报第二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同时通过开展系列宣传培训、进企帮扶等方式,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推进服务月活动落地落实。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方案》,提升宣传引导等各项公共服务效能,帮助企业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解决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