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188比分直播: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九市一区局长谈贯彻落实全省局长会议精神(三)

2023-01-18 17:30:31?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1月12日上午,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动员全系统以“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为主线,以“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为抓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188比分直播: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连日来,各地退役军人局长就结合当地实际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各自思路和举措。

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润:

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精神,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南平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挖掘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再立新功。

二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建强基层服务中心(站),着力营造“退役军人之家”氛围。加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力度。

三是高质落实安置就业。完善“阳光安置”办法,提升安置工作质量。深化“邮军贷”“一站式”创业贷款服务机制,助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成立南平市退役军人学院,深化完善“线上+线下”“适应性培训+创业培训+招聘会”机制,帮助退役军人在家乡就业创业。

四是做好优抚褒扬工作。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常态化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制定优待目录清单,拓展优待证运用场景。持续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落实“六个一”长效管护机制。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活动,用好烈士纪念设施开展英烈精神宣扬。

五是打牢双拥创城基础。认真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助力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有效路径,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持续擦亮“一市一县一品牌”,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营造崇军拥军氛围,为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打牢基础。

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玉:

2023年,龙岩退役军人工作以“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退役军人事务部对口支援为契机,扎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走前头、树品牌、做表率,以实干担当推动龙岩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建强队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推进“五个过硬”机关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打造退役军人工作“红土拥军优属先锋”党建品牌。

二是突出褒扬纪念提质升级。加快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园提质升级,全力将长汀县烈士纪念园打造为新建烈士纪念设施示范点。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打造闽西英烈精品展陈,建设高素质讲解员队伍,用心讲好闽西英烈故事。

三是突出双拥共建特色亮点。以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契机,健全完善军地协调机制,落实“双清单”制度,扎实开展“我为部队办实事”行动,提高军供质量和应急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成果,命名一批“拥军企业(单位)”,积极打造“一城一县一品牌”。

四是突出服务保障夯实基础。抓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规范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全面提升基层服务中心(站)硬件设施、运行机制、管理制度,创建一批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五是突出情暖老兵品牌打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大爱龙岩 情暖老兵”品牌,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 宣讲活动,拓展抚恤优待渠道,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构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体系。

六是突出干事创业能力提升。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依托龙岩市退役军人教育学院和退役军人网络学习平台,探索“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落实“八条措施”,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建设,推动高质量就业。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余丁:

1月12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召开,全面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方向、部署任务,对我省2023年退役军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3年,宁德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机关属性,运用四下基层、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老兵宣讲团等载体,推动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精神力量。

二是持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基本,推动工作更规范、效率再提高,提升“两个服务”能力。

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工作,用先进事迹引领风尚。加强兵支书(委员)培育培训,支持退役军人进入学校任教,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职能,引领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

四是加强优抚安置工作,强化荣誉激励,将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省部级、战区级或者二级以上表彰的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宁德市级地方志。强化设施管护,力争将闽东革命烈士陵园提升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鼓励、支持更多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定期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护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五是巩固拓展军政军民团结,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助力部队练兵备战。高效落实安置任务,聚力解决“三后”问题。擦亮闽东双拥品牌,扩大社会化拥军工作覆盖面。

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

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全省局长会议的部署要求,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全面实施“四大工程”建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思政教育引领工程。积极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校工作、回家乡创业兴村,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宣讲、退役军人公益行动、“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等活动,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引导激励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二是实施尊崇关爱暖心工程。持续实施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困难退役军人援助补助、退役军人信访联调即办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问题。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在就学就医、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服务中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提升军人荣誉感。

三是实施双拥支前品牌工程。制定服务部队练兵备战的具体措施,优化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子女教育优待体系,精心实施“国航远洋”千人计划,建立退役军人上船就业“直通车”,持续深化“情系海防官兵”拥军优属和为驻岚部队办实事活动,努力打造拥军支前“平潭样板”。

四是实施能力提升培育工程。建立市场监管、税务和医社保全数据比对制度,实时掌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分布分类和待遇享受数据,推进退役军人档案电子化建设,提供全面快速的档案自主查阅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经办服务流程,加快实现线上办理服务事项,不断提高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