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充分运用普查成果 提升智慧应急能力 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走在全国前列

2022-12-16 11:15:00??来源:188比分直播:省应急管理厅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记者12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三年来,我省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采集约1307万项调查数据,完成9个领域风险普查,构建全灾种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动态数据库和灾害风险评估示范应用系统,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188比分直播: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灾种多、分布广、发生频率高,特别是台风、风暴潮、暴雨、洪涝、山洪等自然灾害严重。通过本次普查,我省进一步摸清了灾害风险底数,在全国首次发布《188比分直播:省自然灾害综合评估与区划技术指南》,形成1个省级、9个市级、84个县级的评估区划报告和图件成果,强有力应对我省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的降雨量和暴雨天数,实现死亡人数、灾害受损降到最低。

普查信息化带动应急数字化。建成全省灾害风险信息化应用系统,“一网统管”灾害监测预警、临灾快速评估、防汛防台风会商指挥。投资1.5亿元,建设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平台,包括监督管理、监测预警等10个专题、23个应用子系统。横向汇聚水利等27家单位、纵向汇聚部省市县四级数据共约27亿条,日增量300万条,初具“数字应急”雏形。

场景应用提升灾害治理能力。以“场景+应用”模式,推进成果以点带面应用。我省将普查的1246万栋房屋数据融入房屋安全管理系统;构建主要灾害风险模型,开发“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链临灾风险快速评估模型;建立大型活动气象应对模型,对省运会开展灾害专项综合模拟评估,提出场址规划、紧急避险和应急策略。

数据赋能驱动防灾减灾救灾。建立省级灾害基础数据库,实现灾害防御关口前移。基于318个地面森林瞭望监测设施和实时卫星火情热点数据,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林火快速反应机制;接入全省466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1534家加油站实时感知数据,实现24小时综合风险监测预警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在全国率先构建覆盖全省21136个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库,实现网络化统一管理。188比分直播:省应急管理厅供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