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188比分直播: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平潭退伍老兵刘用钦:50年收藏红色文化藏品2万多件

2022-11-15 17:10:00?作者:?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图片刘用钦(右)正在给记者介绍他收藏的红色文化藏品

“这个纪念章是在抗美援朝时期制作而成,数量稀少,意义非凡……”近日,在苏平片区文化站红色记忆展览馆,几名游客在聆听着馆长刘用钦的讲解。

今年69岁的刘用钦收藏红色文化藏品已有50年,潜心收藏毛主席像章、红色故事书、英雄宣传画、古钱币等“红色物品”。今年8月,他将自己丰富的红色文化藏品陈列在红色记忆展览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热心收藏 留存时代记忆

“我出生在青峰村,有一年部队来村里征兵,我有幸加入了人民海军,自此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刘用钦向记者讲述自己当兵时的心路历程,他表示,红色文化藏品收藏,离不开这段经历。

1972年,刘用钦开始收藏红色文化藏品,当时在部队当兵的他,深受毛泽东思想的影响,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把毛泽东的像章带回家。

“进入部队后,我就开始着迷毛主席的事迹、文章。于是开始大量收集与毛主席、红军相关的珍贵历史物件,包括毛主席画像、纪念章、宣传画、红宝书,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革命勋章、瓷器、书信、邮票等,只要和党史有关的物品,我都会收藏。”刘用钦说,希望自己的收藏也能感染下一代,从小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话语间,刘用钦拿出一个直径大约20厘米的金属制毛泽东头像纪念章,纪念章上写有“纪念抗美援朝”字样,他说,这是他最宝贝的藏品。

“这个纪念章是在抗美援朝时期,我军击落的敌机上的金属制作而成,数量稀少,意义非凡,所以特别珍贵,当初为了找到这块纪念章,我跑了许多地方。曾经有人出23万元要买下这个纪念章,但我认为每一件藏品都代表一段历史,不能买卖。”刘用钦说。

随着藏品的不断积累和逐渐丰富,刘用钦成了“红色富翁”。“经过50多年的走访,我收藏了2万多件红色文化藏品,其中包括毛主席宣传画2000多幅,纪念章1500多枚,瓷器500多件,红宝书及邮票1000多枚。”刘用钦自豪地说。

“小的时候,我不理解父亲,常常因为房间堆满了各式的‘红色物品’而心生抱怨。长大后,我才渐渐明白了父亲的用心。现在,我都是很自豪地告诉我的朋友们,我从小就睡在文物上!”刘用钦的女儿刘群说。

筹建展馆 传播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藏品收藏之路很艰辛,但比起革命先辈,这点苦不算什么。”刘用钦说,对先烈的敬仰,是他能坚持这么多年的最大动力。

为了能够将藏品无偿展出,刘用钦奔走于相关管理部门,最终在实验区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8月,在苏平片区文化站寻得一处“宝地”,免费向群众开放藏品。

“我四处奔走、收集红色文化藏品,从来不是为了升值赚钱,只希望启迪后人铭记历史,珍藏一份关于民族的温暖记忆。”刘用钦说。

偌大的展馆,从台前介绍到幕后文物修护都由刘用钦一人包揽,刘用钦坦言,因为展出,不少红色文化藏品受到不同程度的损耗,有的甚至在搬运过程中直接损坏。“例如,展览的钱币都要用专业的一次性指套或手套拿币,应该将钱币放入水晶小盒里,避免刮擦,还要将它抽真空,隔绝空气、防止氧化。但因条件有限,只能用透明材质包装,不少钱币被氧化严重。”刘用钦介绍,不同的藏品对储藏环境的要求也不一样,为了妥善保存这些脆弱的文物,后期维护还花费了不少心思。

“文物储藏一般会根据不同文物的特性分开储藏,调整相应的温湿度。像字画、丝织品之类的有机纤维制品,过干容易干裂、卷曲,过湿容易滋生害虫、霉菌。因此,我需要根据天气来调整空调系统的温湿平衡。”刘用钦表示,虽然看到文物损耗很是心疼,但如果不展览,就真正失去了价值。

据了解,在各界的支持下,刘用钦在平潭还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红色文化公益展览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希望所有前来参观的人能够铭记历史,永远记住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刘用钦说。

倾心讲解 赓续精神血脉

在红色记忆展馆,八个房间将红色文化藏品分门别类,包括英雄人物、两岸文化、红色艺术画作、红色文献、文房四宝等,工整有序地摆放,让人一览无遗。

“虽然展馆不大,但五脏俱全,仿佛历史革命的长河就在我眼前,下次要带孩子过来看,学习红色文化。”市民俞倩倩说。

“古币是不同时期发行的钱币,铭记了不同时期的历史发展历程,背负着货币历史传承的责任,中国古代货币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五次极为重大的演变……”这是张贴在古钱币展示区域的窗户上的解说词,简单的文字、淳朴的方式,诉说着刘用钦的用心。

“我几乎每天都在展馆里接待游客,人多的时候,我忙不过来,所以就以这样简单的方式向游客们解说,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红色文化藏品。”刘用钦说。

自今年8月开馆以来,刘用钦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展馆还吸引了平潭各中小学学生在节假日组队前来,孩子们成了观展的常客。

“今年国庆节,共青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委员会组织全区中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团员来展馆参观,当时,一行人合唱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看到他们戴着红领巾,意气风发的模样,我真的是很高兴。”刘用钦说。

“通过参观这些红色文化藏品,我了解了很多历史知识和历史故事。刘老师的讲解,也让我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积极向上,争做好少年。”麒麟小学学生薛镓宸说。

看着自己收藏的文物逐步走进公众视野,刘用钦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尤其是孩子们围着他提问的时候,他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希望这座红色记忆展览馆能成为人们了解历史、振奋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刘用钦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