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188比分直播: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从“修理工”到“兵”记者,一年时间他成功逆袭

2022-11-10 15:44:46?作者:?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蔡记者,你的《勿忘国耻》小视频被《东南前哨》采用了!”近日,漳浦县人武部组织百名退役军人、民兵重走红军路,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蔡振辉制作的小视频经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道后,被省级以上媒体广泛采用。至此,担任记者不到一年的蔡振辉自学自制小视频多达30余个,《欢迎回家!援琼医疗人员》小视频还参评省台广电网络好节目推优活动。

2008年12月,蔡振辉同其他同学一样,抱着保家卫国的思想参军入伍,在海军某岸导团从事特装维修工作,先后20余次参加重大演练、比武竞赛,6次获得“优秀士官”、多次获得第一名等荣誉。2020年12月退伍后,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多次深入一线跟踪报道抗疫新闻。

说起选择记者这行业,蔡振辉显得有些羞涩。“当时,可供我选择的职位有好几个,还有比记者更好的岗位。”2021年12月,转业选岗时,蔡振辉在县融媒体中心栏目上划上庄重的一笔,他说,我在部队期间就经常帮教员撰写材料、编写教案,偶尔也能在媒体上看见自己的作品,虽然其他岗位也不错,但我还是想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且这样有更多机会宣传现役、退役军人。

脱下军装,扛起摄像机。任职报到第一周,中心领导就安排蔡振辉外出采访,看着从未摸过的摄像机,蔡振辉一脸茫然、无从下手。“你是扛枪的,怎么会扛摄像机?”师傅在旁边小声数落了一番,蔡振辉只能在旁边帮忙架设脚架、配合采访。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到家的蔡振辉辗转难眠,师傅的数落成了萦绕心头的“噩梦”。

没有军人干不了的事情,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军人。

以前干的是“粗活”,现在干的是细活。再难炸的碉堡也要舍身炸掉。蔡振辉翻出了多年的笔记,不断查找撰写新闻的方法,自费购买《手机摄影》《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写作精要与示范》等专业书籍自学。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硬是从一个门外汉自学成专业记者的水平。

2021年9月份,漳州台商投资区发现了一例阳性病例,部分密接人员转移到东南花都隔离点,漳浦县人武部发出紧急召集令,需要一批退役军人到东南花都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特别行动,蔡振辉得知后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中秋节那天夜晚,漳浦突发暴雨,为了不让涉疫垃圾外流,蔡振辉同其他退役军人一起在风雨中迅速地转移涉疫垃圾,电闪雷鸣中,他们浑身都湿透了。回到宿舍,蔡振辉就把这些画面,传送回县融媒体中心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采访就如同打仗一样,但这个全新的“战场”让他感觉到了祖国和人民的不易。一年来,蔡振辉报道过的新闻有带领全村农民致富、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的溪坂村书记翁国兴,有漳州十大“种粮标兵”之称的王坤山和陈进步,更有带领全村创业的退役军人陈存贤……

“他们在我眼里如同星光一般,虽无太阳那般炙热,却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前行的步伐,这一幕幕,希望通过我的记录,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也使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份职业的重要性。”每次报道完,蔡振辉都感到十分轻松,深深为自己选择的职业所骄傲。

“新时代新征程号角已吹响!我愿以一腔热血,在这个奋斗的征程上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初心,用真情去干好这份事业,讲述更多美好而又温情的好故事。”说到对未来的打算,蔡振辉对记者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