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188比分直播: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明高标准开展2022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2022-11-07 17:19:35?作者:?来源: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适应性培训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转变角色融入社会的“第一课”。自9月份以来,三明市各级退役军人部门按照省退役军人厅部署,认真贯彻市委“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工作要求,高标准开展适应性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明全市共有700多名退役士兵参训,参训率达100%,其中参加线下集中培训470多人,占总数的62.5%。

突出“早”,精心谋划部署

三明市退役军人局坚持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作为“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及早下拨培训补助资金,明确要求在退役士兵返乡后第一时间组织培训,其中线下集中培训原则上不少于3天,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退役军人局精心谋划,做深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各地积极跟进,早启动、早谋划、早准备,提前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扎实做好培训需求调查、培训方案拟制、承训机构确定、宣传动员等前期工作,为适应性培训的及早开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建宁县退役军人局利用接收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机,同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为退役士兵量身定制培训“菜单”,筹划安排县情介绍、政策解读、红色文化、保密教育、职业规划、创业故事分享等培训内容,有效提高了退役士兵的参训积极性。

着眼“实”,创新培训模式

各地按照“即退即训、全员参加”原则,结合各自实际探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实地+实训”相统筹、“课堂+座谈”相融合等培训模式,帮助退役士兵更快更好地适应岗位转换、事业转向、人生转轨。沙县区退役军人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重点围绕心理调适与角色转换、职业规划指导、安全保密教育等方面开展教学,线下精心安排短视频入门和拍摄示范、直播带货演示及实践等实训课程,受到退役士兵的好评,培训宣传视频得到新华社客户端关注转载,浏览量突破58万人次。宁化、大田、清流等地组织退役士兵到长征学院、“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和月兔空调、福科特、南方水泥、东莹化工等重点企业现场参观,零距离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感受就业创业环境,激励退役士兵转岗不转志,融入社会立新功。泰宁、明溪、将乐等地组织退役士兵座谈,邀请优秀退役军人现身说法,分享交流就业创业经验做法,引导广大退役士兵发扬优良传统,在不同岗位上继续打头阵、当先锋。

注重“合”,打造服务套餐

各地围绕“六保”“六稳”工作目标,用心整合服务功能,探索打造集欢迎返乡、政策宣讲、培训赋能、就业岗位推介、士兵退役一件事联办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套餐,丰富拓展了工作内涵,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尤溪县退役军人局举办退役军人返乡集体欢迎仪式,特邀“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旅长支书林上斗授课交流,组织13家单位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有效增强了退役士兵的荣誉感、获得感和社会责任感。永安市退役军人局在培训中专门安排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宣讲会,解答安置就业政策、士兵退役一件事联办服务、优待证办理等问题。三元区优化工作流程,全力做好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培训组织协调以及后续跟进服务,协调相关部门便捷办理预备役登记、党团组织关系与社保关系转接、落户等手续,让退役士兵切实感受“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9月底,三明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三明全市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网络直播专场招聘会,邀请了3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65个,直播带岗吸引了10万多人关注。据统计,培训期间三明全市累计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3场次,提供1290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07人;有370多名退役士兵复学深造。

下一步,三明市各级退役军人部门将聚焦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引导返乡退役军人积极投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在新征程、新岗位再立新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