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车主必看!车检周期有了新调整

2022-09-16 17:09:50?作者:?来源: 市说新语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深化车检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好公共服务领域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

机动车检验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新车6年内免检、跨省异地检验、检验标志电子化、货车“三检合一”等多轮车检制度改革,在保障车辆安全环保性能的同时,不断提升车检服务水平。此次四部门部署深化车检改革,进一步简程序、降成本、优服务,推出优化检验市场准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网上预约检验、“交钥匙”便捷办等系列新措施,优化车检服务,规范检验行为,推进检验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更加便利群众企业办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意见》,此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制度,推行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压缩许可和技术评审时限,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证书电子化,实现资质认定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推进安检、环检“两站合一”,整合安检和环检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实现检验机构同时具备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能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在推进检验机构建设同时,综合评估检验机构数量、分布和检测能力,探索试点汽车4S店开展检验,提供维修、保养、车检一体化服务。

《意见》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检验周期。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合格标志。

为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四部门将密切协作配合,强化组织部署,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加强对地方相关部门指导,推动改革取得惠民利企实效。此次改革在优化服务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制度机制,放管结合,提升机动车检验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更好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助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