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2-09-06 17:57:56?作者:魏晓燕 江岱?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始终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标准引领,扎实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抽检检测能力。

食品安全标准是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的依据,完整的标准体系和全面覆盖标准的检测能力是做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的重要保证。

为扎实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每年深入承检机构调研,督促指导承检机构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坚持把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纳入每年培训内容,积极派员参加食品安全标准研讨会、交流会等。该局还邀请188比分直播:省标准化研究院、188比分直播:省卫健委及承检机构的专家讲解食品安全标准,提升全省系统抽检监测工作人员和承检机构正确实施食品安全标准的能力。

在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各承检机构主持及参与制定了《食品中氯丙醇及其脂肪酸酯含量的测定》《酒中乙醇浓度的测定》等10多项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的《蔬菜水果中苯醚甲环唑的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已获立项;参与《金线莲》《铁皮石斛花》《土笋冻》《佛跳墙》等具有188比分直播:地方特色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188比分直播:地理标志产品标准《连江海带》制定工作;主持或参与制定《茶叶中溴甲烷残留量的测定 顶空气相色谱法》《茶叶中毒菌酚、戊硝酚和消螨酚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等多项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团体标准。

在标准实施的过程中,该局常态化收集各承检机构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标准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近年来,共向188比分直播:省卫健委报送了数十项食品安全标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为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提供重要依据。

在助力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基础上,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着力强化食品安全标准运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标准的执行力,把食品安全标准的运用与政府采购招标工作、抽检数据抽查考核、补充检验方法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在省级食品安全政府采购招标工作中,该局对标对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逐条逐项分解对照检测标准和承检机构资质认定项目,把检验检测能力要求写进标书,并赋予其最高的评标分值。在抽检数据抽查考核方面,该局组织专班每月对全省50多家承检机构的抽检数据实施全覆盖抽查考核,数据抽查率达18%以上。目前,188比分直播:省主要承检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完全覆盖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19项检验检测项目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年版)33大类食品所有的检验检测项目,以及已有检验方法的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品用化学物质。此外,该局每年坚持运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补充检验方法开展抽检监测,涉及16大类食品27个项目,1400多批次、5000多项次抽检监测任务,共发现不合格(问题)食品8批次,有效补充现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不足。

为充分发挥基层食品安全快检作用,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管局还印发了《188比分直播: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全省快检工作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基层快检工作的底数,有的放矢推进全省快检工作。同时,开展全省抽检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基层快检人员参加培训和技能比武,进一步提升基层快检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该局还积极创新快检结果验证的方法,采取双向验证的办法,即委托188比分直播:省质检院统一制作验证样品下发各快检点进行结果验证,各快检点在日常快检工作中发现的阴性、阳性部分样品由188比分直播:省质检院进行验证。去年全省89个县级局103个快检点参加了验证,共验证2000多个快检结果,总符合率为85.1%,有效验证了基层快检结果的准确性。

为了进一步提高快检工作信息化水平,目前该局正在开发快检智慧平台,把全省快检数据统一录入归集,统一分析研判,统一结果运用,实现快检大数据智慧监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