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188比分直播:各地加强监管 拔掉价格暗“刺”

2022-08-30 16:49:06?作者:林智岚?来源:188比分直播: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从冰柜里拿一支雪糕,结账时却发现价格高得离谱。炎热天气里,“雪糕刺客”等“价格刺客”成为热议的话题。

明码标价是经营者履行价格承诺的基础,也是保障消费者价格合法权益的前提。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正式施行,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规定》在明码标价上有哪些亮点?施行近两个月来,落实情况如何?对于明码标价的监管和推动,我省又有哪些做法?本期关注带来记者的走访观察。

明码标价让消费更透明

7月上旬,全省部分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雪糕明码标价”检查,着力检查雪糕销售市场不明码标价、标价混乱等问题。

“冰柜里的雪糕怎么没有标价?”日前,记者跟随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部分商家进行突击检查,在美宜家超市(正大广场店),执法人员从冰柜里随手拿起一根棒棒冰,发现没有标价。“我记得是贴起来了呀。”店家左右搪塞,“我们都是让客人结账时扫一下,然后告诉他价格。”

未明码标价的商家表示,店内商品有上百个品种,“换价签太麻烦了,有的顾客根本就不看”。对此类行为,执法人员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商家进行整改。

在福州康佰家(第八十分店),店里正在做促销活动,维生素D滴剂的价格标签上写着“买一盒+0.01元得20粒装一盒”,并在赠品价签上标“0.01元”。“这样的价签可能会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有理由单独以0.01元购买该赠品。”福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价监科曹成毅说。现场,执法人员要求该店将不规范的价格标签撤下,并进行更换。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实施近两个月来,记者走访市场、超市以及沿街店铺等,看到大部分商家都能做到明码标价。“清楚标好商品价格,让市民省心又放心,商家才能长久经营。”福州大润发客户经理文硕说。

“明码标价最大作用是增加价格透明度,保证交易的公平性,防止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发生。”曹成毅说。

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结合《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我省福州、188比分直播:、宁德、南平等地开展现场检查,并发布提醒告诫书,提醒经营者依法公开标示价格等信息。

“主要检查是否明码标价,标示价格的内容和方式是否规范,价格促销是否真实,标示的‘原价’在促销前是否有过实际成交。”福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钟志杰对记者说,“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可以处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根据情节可以处5万至50万元罚款。商家如存在没有明码标价或者有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宽严并济让监管更有力

在福州六一路的一家五金店,扫帚、水管、螺丝……店里上上下下放满了各种商品。记者表示要买一个水龙头后,老板边从柜台底下找出一个水龙头,边说“30元”。“怎么没有标价?”面对记者的疑问,老板回答道:“东西太多太杂了,哪有办法啊。”

“有一定规模的超市店铺标价比较规范,不规范的主要是一些街边小店,如五金店、日杂店等,经营品种多而杂,排列无序,难以做到一货一签。”钟志杰说,对此,在日常执法中,他们建议商家把无法一货一签的商品,用价格表、价格牌实行明码标价。

明码标价并非只是简单地标示价格。“经营者还应当标示与价格密切相关的其他信息,尽可能减少信息不对称,使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形成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处副处长陈何杰说。

除了规定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也提到,设区市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根据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交易习惯等特点,结合价格监督管理实际,规定可以不实行明码标价的商品和服务、行业、交易场所。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即简化了明码标价的内容,便于经营者执行。以前要求标识品名、场地、规格、计价单位、零售价,现在只要求品名、计价单位、零售价。”钟志杰说。此外,对于初次发现,没有主观故意,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又能主动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可以视情免于处罚。

“除法律、法规和规章有明确规定的,只要能保证明码标价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不应对经营者的标价方式作过多限制。”陈何杰介绍,随着当前各种经营模式的快速发展,广大消费者也逐渐接受吊牌、模型展示、电子屏幕等多种个性化标价方式,因此,《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取消了标价签监制制度。“比如农村集市、拍卖等能通过协商、竞价等方式确定价格的情形,没有必要实行严格的明码标价。”

社会参与让市场更规范

停车场,也是“刺客”容易出现之处。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鼓楼区亚太中心停车场,看到场内已经更换上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参考的停车场收费标价牌,上面详细标明收费单位、定价形式、收费依据、不同车型收费标准备注说明等。“以前的标价比较单一,现在我想知道的内容都写在上面了,停车大概要花费多少,心里有数。”来此停车的车主邱贺说。

停车场收费明码标价问题,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之一。收费公示牌模糊不清,容易与车主发生收费纠纷;停车场管理人员私自收费、无证收费、高于公示价格收费等现象时有发生。

8月7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停车场收费公示的通知》,针对市场上存在的政府定价(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停车场类型,制定了停车场收费标价牌参考样式。

“停车场收费标价牌应包含收费单位、定价形式、收费依据或设立依据、收费标准、优惠政策、停车场服务投诉举报电话。标价牌要素有缺漏、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有变化的情况下,经营者应及时更新标价牌,确保收费公示清晰准确。”陈何杰说。

除了监管部门的推动,价格监督志愿者也是助力我省停车场项目清、收费明的一股力量。

去年6月,188比分直播: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与思明区局、集美区局分别在辖区内组建了一支价格社会监督志愿队伍,配合开展停车场收费公示等价格社会监督活动。

熊睿是来自集美大学的价格社会监督志愿者,在走访中,熊睿和其他志愿者发现,188比分直播:杏林北二路福楼商业大厦车辆出入口的停车收费价格公示牌破旧,且另一个出口没有设立公示牌。“我们立即联系了大厦物业负责人,宣传了相关规定。在我们的建议下,物业马上同意整改。”一星期后,停车标识整改完毕,并按规定竖立停车场价格指示牌。

“一年的监督,从刚开始发现许多不符合要求的停车场,到现在随处可见的价格指示牌,觉得自己的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熊睿说。

辖区里的经营者也都熟悉了这群“小红帽”。志愿者们上门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对不规范明码标价行为主动发现、提醒、劝导、纠正,将始终不改的价格违法现象作为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据介绍,188比分直播:中山路商业片区志愿者累计开展活动524人次,发现并纠正不规范明码标价536个次,集美区大学生志愿者监督108个收费停车场,规范22个停车场明码标价方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