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188比分直播: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创业先锋】李国来:千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2-05-20 15:39:24?作者:?来源: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雨水不错,春茶茶青的价格涨到每公斤400元,连采茶的工价也上涨了!”眼下正是春茶采摘季,在福州市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紫山天茗千亩高优有机红茶示范基地内,茶树吐露新芽。福州市退役军人李国来在制茶车间内查看刚炒新茶的色泽,在这个一年最忙的季节里,他的话语间满是丰收的喜悦。

李国来(右)在茶园内查看茶树生长情况。

退役返乡后,李国来在这片茶园耕耘了13年。看着当年的一片荒山变为如今的满眼绿意,他满脸笑意。

“紫山村是革命老区村,红色底蕴深厚。我父亲是一名军人,在他的影响下我曾经参军入伍,后来转业前往武夷山经商,结识了许多茶商。”李国来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回到家乡,敏锐地发觉紫山村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是个种茶的好地方。

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李国来瞄准红茶市场,盘活村内千亩山地,成为永泰第一批生产红茶的茶企。十多年过去,他的“制茶事业”蒸蒸日上,红茶价格在全县也是数一数二。

不过,永泰红茶产量相比绿茶较低,紫山村路途偏远,李国来又是“半路出家”,如何卖出质优价高的好茶?

李国来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转手冲了一泡明前茶:“答案就在茶中。”

杯中茶汤金黄如茶油,树木香气扑鼻而来,入口甜润不涩,回甘悠长。“我们的制茶工艺传承了武夷山传统红茶制作工艺,主打品种是从省茶科所引进的‘金牡丹’,不仅嫩梢肥壮、成活率高,而且自带兰花清香,产出的红茶口感更有保障。”李国来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枝芽尖,只见嫩芽背后还留有些许蚜虫。他解释道,茶园内不施化肥、不喷农药、不用除草剂,而是以羊粪等有机肥替代化学复合肥,这样产量虽然不高,却是真正的有机茶。

为了保障茶叶品质,他还在园中养了100多头羊,形成依山种茶、以山养羊、以羊粪养茶树的良性可循环发展模式。

种茶、采茶、制茶是李国来的强项,那么茶叶的销售渠道如何打通呢?他与武夷山“正山堂”合作,利用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拓展自身茶叶销售渠道,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多方因素的结合,造就了“紫山天茗”这一响亮品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李国来不忘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每年春茶采摘都是茶园最热闹的时候,高峰期一天有120多名工人上山采茶,手脚麻利的茶农一天可以增收200元至300元。”李国来说。不仅如此,他还向附近有意愿种茶的村民免费提供苗木、技术管理等保障服务,为2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紫山村村民李国超因此获益。他说自己跟着李国来种了20多亩茶树,去年增收四五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还能照看老人小孩,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

老区产业振兴有了“带头人”,紫山村的发展也铆足了劲。拓宽入村道路、修复闽赣省委革命旧址、发展红色旅游……紫山村正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发展思路,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续写佳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