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188比分直播: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南平缅怀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闽北籍新四军英烈活动侧记

2021-04-29 11:24:33?作者:林梦琳?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80年前,一支闽北籍抗日武装部队开赴皖南,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一路北上;80年后,南平市党政代表、闽北新四军后代代表一路北上,追寻当年先烈们的足迹,重温那段红色记忆。

4月26日至27日,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雾低垂,细雨霏霏,南平市党政代表、闽北新四军后代代表来到皖南事变发生地,感受革命先烈追寻信仰、用生命坚守初心的伟大品格。

在这块弥漫着英灵气息的圣地,回望先烈不畏枪林弹雨,战斗到最后的惊险时刻,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闽北各地党组织认真执行党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以民族大义为重,主动同国民党地方当局和驻军进行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谈判,闽北红军游击队随即集中到江西铅山石塘街进行整编,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至此,这支由闽北人民优秀儿女组成的抗日武装,告别了患难与共的父老乡亲,肩负着保卫祖国保卫民族尊严的重任,开赴皖南抗日前线。

“在皖南徽州岩寺,叶挺军长对闽北新四军五团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他们是来自闽赣边的老红军战士,是重要的骨干力量。”在参观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时,南平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谢金润娓娓道出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

谢金润边走边讲解五团被誉为“绝命后卫团”的由来。1941年1月4日,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及其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从云岭驻地出发往长江以北,6日,在安徽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队7个师8万余人的包围袭击,第三支队第五团被安排保卫军部,血战东流山。新四军部队英勇奋战七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一部分突出重围,一部分被打散,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里,安静而庄严,鲜花、翠柏、绿茵簇拥着无名烈士集体墓。闽北新四军后代代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神情凝重,以自己创作的诗歌《深切缅怀皖南事变牺牲的烈士》寄以哀思。

在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大家先后来到东南局旧址、大会堂旧址和司令部旧址,看着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听着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大家被革命先烈忠诚于党、精忠报国、不畏艰苦、团结战斗的精神深深震撼。

“一路走来,我们深感当年革命先烈的不易。从南平到泾县,乘坐高铁需要2个多小时,当时先烈们冒着枪林弹雨,翻山越岭来到皖南抗日前线,实属不易。他们的精神与品质,值得我们代代相传。”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高说。

张文高表示,跟随革命先烈的足迹,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定要用心爱护、深入挖掘、大力弘扬烈士纪念设施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让烈士纪念设施成为革命文化和红色教育的主阵地、主基地,使其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发挥独特作用。教育和引领大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不忘初心使命,奋进伟大征程。

如今,站在这片苍松翠柏环绕的土地上,仿佛还能听见英勇不屈的闽北儿女在呐喊,这一声声呐喊,饱含着英烈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最真挚最浓烈的感情,激励我们永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林梦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