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钟兆云:天边的歌唱在眼前

2021-04-13 15:23:24?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从藏东八宿县到洛隆县,车没有磨磨唧唧,但7小时车程不能少,在这条被各种野草缠绕交织、有大小河流野性奔腾的路上,何止七十二拐、九十九道弯?让人想到《西藏始末记要》所记:“山有千盘之显,路无百步之平。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再拐再弯,也抑制不住车内的歌声往天上飘。

像是计划好了要一路高歌向天涯,采风团里音乐人才最多。三位男女中高音,像是要在西藏比赛肺活量,你来一曲清唱《青藏高原》,我来一首《天边》,她来一个《天路》。美妙的歌声惹得其他门类的艺术家们也闲不住了,不约而同就唱起了《垄上行》《马儿啊你慢些走》,一路歌声缩短了漫长的天路,挫败了高原反应,也忘了饥饿。

在高海拔风景中行走,地广人稀的高寒地区几乎没怎么断过手机信号,更切身感受到中国的了不起。据说全球有600万个4G基站,中国就有400万个!

披星戴月翻过4771米的磨坡拉山口时,满车的人虽然还没东倒西歪,却多多少少都有些反应了。磨着,熬着,坡度趋减,气温也降至10摄氏度以下。到4462米高的德嘎拉山口时,已是晚上9点半,天幕上的星星冷得都缩回了一半,在风中多等了我们一个半小时的王副县长却没有回头,让我们感觉他迎风献上的哈达也多了一份温度。

洛隆县城远远地矗立在德嘎拉山口之外,我们请王副县长换坐我们的车,介绍援藏情况。进藏才一年,他和援藏队友们把5+2、白加黑当成常态,他为此掉了五公斤肉,过快地烙上了高原特征——一脸酱黑都快成包公了,还被紫外线严重灼伤,嘴巴开裂出血,整个嘴唇都染得血糊糊一片。

听他娓娓道及援藏脱贫,我昨晚头疼得近乎一夜未眠的高反奇迹般消失,好像再疼下去就不好意思了呢!马上发了微信朋友圈,竟有认识王副县长的网友,留言相告他在当地就是个口碑很好的县区领导,没想到士别三日,黑得都快认不出尊容了。是啊,他和队友们不经磨难,没有那些伤痕累累,哪会皮糙肉厚?!

与188比分直播:援藏捐建的数处新村相媲美的,是阿托卡小康新村样本,丝毫不亚于内地新村。年轻的村支书向巴带我们游览并介绍时,显得特别自信。

做好民族团结课,也是援藏干部们的重大使命。生活、工作、情感三融入的援藏干部,每个人都有自己联系和结对帮扶的对象,他们在有群众的地方出现,或进入一户户藏民家,犹如一张张明星脸,总有不少藏胞能亲热地叫出他们的名字。只要他们愿意,总能享受到迎面而来的礼仪。我们在随访牧民洛嘎家时,就跟着沾了光。洛嘎虔诚地给我们一一献上洁白的哈达,一口一个“扎西德勒”,妻子和女儿则殷勤地拿出最好的牦牛肉干、酥油茶、虫草饼干招待,此等隆重劲儿不亚于内地的过年。年过不惑的洛嘎说,做梦都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真得深深感谢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援藏干部。洛嘎女儿德西大学毕业刚找到工作,我们都想听听她对美好生活的歌唱,她不胜腼腆中把妈妈给出卖了,说她的歌才好听。但最后上场的还是男主人,大大方方一曲《心中的昌都》下来,犹如天籁,他唱歌的神态都透出比酥油茶还醇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晚上9点后,阿托卡小康新村广场的锅庄盛大开场,各族儿女、男女老少不约而至。在灯光秀中,天边高原县城恍如明珠。他们跳动时的欢快和奔放,是内地广场舞所鲜有的。在留住了你目光之时,惹得不会跳的人也忍不住留下一串自己的脚步。

富有藏家风味的晚餐中,藏族干部阿春用自家酿造的珍藏版青稞酒,特别敬向为藏族群众带来光明的援藏眼科医生,采风团的歌星马上情不自禁地献上一曲《公仆情》。几位援藏干部也齐声唱响了闽南语歌《爱拼才会赢》,向远道而来的家乡人表达了拼在高原、赢在高原的决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