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3月起企业名称登记怎么改,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

2021-01-25 15:50:10?作者:?来源:188比分直播: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修订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3月起,企业名称登记具体有哪些变化和改动?市场监管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将怎么做?

2021年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刘长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企业名称登记新规主要有四个方面变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

我们看新修订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包含26条的内容,想问一下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的变化?请您再详细给我们梳理一下,谢谢。

刘长春:

这次修订后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主要是涉及到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建立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明确了企业登记机关为申请人提供查询、选择名称提供服务,申请人自主选择企业名称,登记机关不再对企业名称是否与其他企业的名称近似做审查判断,申请人可以通过企业名称申报系统系或者在登记机关服务窗口提交有关文件、资料,对拟定的企业名称进行查询、比对和筛选,选取符合规定的名称。企业登记机关对提交完成的企业名称予以保留,同时申请人还应当承诺因企业名称与其他企业名称近似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第二,完善了企业名称的基本规范,包括完善了企业名称基本要素和构成规范,细化了企业名称的禁止性要求,明确了外商投资企业名称、企业分支机构名称、企业集团名称的有关规则。此外,考虑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范围比较广泛,《规定》还明确了企业名称不得有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也就是说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可以对企业名称作出其他禁止性规定。登记机关和有关部门通过加强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对违反规定的企业名称及时规范和纠正。

第三,建立了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企业名称由预先核准改为自主申报以后,在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发挥登记机关在处理企业名称争议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此,《规定》明确了企业认为其他企业名称侵犯本企业名称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涉嫌侵权企业的登记机关进行处理,登记机关受理以后可以进行调解,或者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行政裁决。

第四,加强了企业名称登记事中事后监管。《规定》明确企业登记机关有权对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名称不予登记或者予以纠正,其他单位或个人认为已经登记的企业名称不符合规定的,可以请求企业登记机关予以纠正。人民法院或企业登记机关依法认定企业名称应当停止使用的,企业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利用企业名称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要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唐军:

我简单补充几句,《规定》26条的条文也不复杂,但是有些条款虽然看上去简单,也值得关注,比如说企业名称中的字号,应当有两个以上汉字组成,如果有的企业取名字时,为了博取眼球就用一个字,这是不行的。

另外,禁止事项里面,这次和原来的《规定》相比,也丰富了好几个条款的内容,比如说违背公序良俗,这是以前有的,这次加了一句话“或者可能有其他不良影响”。最近两年,有的企业名称产生了不良影响,以后我们都可以依照这个规定来约束。这些条款看上去简单,但是对规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还是有作用的。

二、市场监管部门将做4项工作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在保障《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顺利实施方面会有哪些工作考虑?谢谢。

杨红灿:

《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经总理签署公布以后,将于今年的3月1日生效实施,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主要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

第一,做好《规定》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让社会特别是想开办企业的,了解和掌握有关新规定、新精神,我们在做好对市场监管系统登记注册人员培训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的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对《规定》做全面的宣传。

第二,加快配套规则的制定,因为这是一个行政法规,涉及到有关的具体规定,还需要制定细化规则,所以我们要抓紧修订部门规章,就是《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加强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配套规范性文件,完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法治保障。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行政许可的要求,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有效的支撑。

第三,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大家知道,过去我们互联网不太发达的时候,各地企业名称很难进行归纳、归集。下一步,我们要加快建设全国的企业名称数据库,加强企业名称数据的质量建设,不断提升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功能,提升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优化企业的名称申报服务体验,提升社会的满意度。

第四,坚持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放管并重”,坚持服务型政府理念,提高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和登记注册的效率,为企业自主申报名称增加便利,同时规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在名称登记管理中守住底线,坚持正确导向,引导企业理性选择名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