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请记住这群遮风挡雨的人

2020-02-14 17:57:12?作者:林立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晓丹   我来说两句

“全民携手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活动
巢凤英在张贴通知 投稿单位供稿

沉甸甸的证

2月6日一上班,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基层党建办组织干事王潇鹏就拿着填好的《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去盖章。

2月4日晚间,福州各县区陆续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王潇鹏所居住的仓山区规定,特殊时期全区所有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2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准外出。

作为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单位开具《疫情防控承诺书》,拿到这张另类的“通行证”,她才能到达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大家能够减少外出,好好珍惜陪伴家人的时光。因为你们觉得无聊的地方,正是我们每天还要证才能进出的家。”

回不去的家

杜晓卉是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卫健办的负责人。接到疫情紧急通知后,她立即退掉返回江苏老家的动车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从大年二十九就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程指导卫健办工作人员开展源头排查、追踪和管控等工作,对重点人员一律实行一盯到底、逐一建档、每日报告,秉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漏、每一时刻都不能懈怠”的工作要求,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构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

为确切摸排统计湖北籍访榕人员数据,杜晓卉舍小家、为大家,每天“早七晚十”是常态,废寝忘食只为争分夺秒地为遏制疫情蔓延赢得时间。为了得到准确数据争得面红耳赤,为了劝导居民配合常常苦口婆心,为了及时上报表格加班加点,但她只觉得很充实,很满足。就像她常挂在嘴边的话,“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和警察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我们只能做到无愧于心,不辜负党员的誓言。”

串起来的线

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巢凤英作为社区的大家长,自始至终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从1月23日(农历二十九)起带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放弃返回山东老家陪九十高龄老母亲过年的机会,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在抗“疫”最前线。

巢书记积极发动辖区共建单位省委办公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农业农村厅等党组织力量,组织单位干部共同加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在疫情攻坚战中也涌现了一批冲锋陷阵的党员组织、党员先锋,省海洋与渔业局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党员干部自发组成抗“疫”队伍,以“一名党员、干部包一楼栋”的形式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入户摸排疫情,发放宣传单页,实现逐栋逐户宣传、摸排全覆盖。

一个口罩就是她全部的防护,这时候的她,心中只有责任,浑然忘记存在的可能被传染的危险。为了居民群众,她连续多日坚守岗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她始终奋斗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