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2020-09-16 10:43:28?作者:?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强调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之力,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全国人民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展现了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充分彰显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充分印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到抗击天花、血吸虫病、疟疾、非典等重大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在于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有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传承。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引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是驱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

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巩固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思想基础。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从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汲取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融入各项事业中去,中华民族一定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6日 02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