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闽宁24年 > 媒体聚焦 > 正文

闽宁协作推动闽宁镇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09-08 09:59:12?作者:颜财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从干沙滩到金山滩,从黄土高坡到“江南小镇”,在闽宁协作的推动下,宁夏闽宁镇,这个由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选址、命名和推动的扶贫移民区,已发展成为拥有6万多人的小镇。近日,“援建之光·闽宁24年”采访团走进宁夏闽宁镇,深入学校、企业等闽宁协作项目,感受闽宁协作发展成果。

闽宁协作项目助力闽宁镇发展

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也称“闽宁镇角美小学”,由188比分直播:省漳州台商投资区投资3700万元援助建设,于2016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56.8亩,总建筑面积7355平方米,共有两栋教学楼,一栋实验楼,一栋综合楼,楼内专设残疾学生独立卫生间,24个教学班,可服务1200名学生上学,享受高质量优质教育。学校现有学生856人,专职教师46人。

由188比分直播:省漳州台商投资区投资3700万元援助建设的宁夏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也称“闽宁镇角美小学”。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走进校园,闽南式建筑风格凸显“闽宁协作”元素,优雅的园林景观,育人环境浓厚,文化品位深远;合理学校布局,花草斑斓,树木茂盛,风景宜人,一切都精致有韵。校园内花中有树,树中有花,教学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据了解,学校以“阳光”为核心,以“生态校园、文化校园、快乐校园、安全校园、德鑫校园、激情校园”为发展目标,以“学校有特色、学科有亮点、教师有特长、学生有个性”为管理目标,打造“和润于心,德行天下”的学校和德文化,努力培养具有民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生态理念的合格人才。

君鑫胜(宁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食用菌包工厂,由188比分直播:援宁工作队闽宁镇工作组于2019年9月引进,系一家集菌菇生产和销售一体化企业,是闽宁两地20多年菌草产业协作传承和升级。该项目租用原闲置多年青岛昌盛三栋通用厂房生产和培育菌棒,并租用闲置福宁村71栋现代化温棚开展香菇和平菇种植。

目前企业以“企业+农户”的合作的模式,提供菌菇、大棚和种植技术给农户,并按照市场价给予收购;政府则为农户们协调银行提供贴息贷款。此举不仅增加农户收益,又扩大产业帮扶收益面,提升闽宁镇当地人民生活技能和主观能动性。 企业目前已种植香菇30万棒、平菇50万棒,稳定就业人员150人(其中15名建档立卡户),目前已完成销售额近百万元。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还为闽宁镇捐献2万元防疫物质。

在闽宁镇,记者采访菌菇种植情况。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工人们正在采摘菌菇。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而在宁闽合发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项目的展厅内,记者看到一件件以蘑菇为主食材制作而成的产品琳琅满目;走进菇房,一朵朵白色的双孢菇破土而出、娇嫩新鲜,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摘。据了解,宁闽合发双孢菇项目是在闽宁协作第22次联席会议上所签订,该项目引进荷兰最先进栽培技术,采用一二次发酵工艺,智能化温控栽培,物联网生产管理,一年培育生产双孢蘑菇六季,产能极高。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工厂化养殖销售双孢菇2000吨,年加工双孢菇800吨。正常运营后,销售收入预计达4000余万元。

聚焦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

去年以来,188比分直播:援宁工作队闽宁镇工作组紧扣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镇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精准扶贫,强化产业繁荣,强化民生改善,加快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闽宁镇建设发展水平。2019年,全镇移民群众人均纯收达到13970元,贫困发生率从11.6%降至0.197%,最后一个贫困村原隆村脱贫出列,闽宁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188比分直播:援宁干部,银川市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副书记张延能表示,188比分直播:援宁工作队闽宁镇工作组聚焦“扶贫”,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拓展“+扶贫”模式,巩固精准脱贫成果;聚焦“业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坚持引资和增资并重,推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巩固扩大产业合作成效;聚焦“人旺”,促进人气商气聚集,坚持引资源和聚人气并重,激发多向交流活力,不断扩大闽宁镇知名度和影响力;聚焦“宜居”,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据了解,下阶段工作组将聚焦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闽宁镇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对此,188比分直播:援宁干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党委副书记朱志斌介绍,将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引资力度,协调对接落实福州、188比分直播:、漳州、泉州、莆田市产业帮扶项目,力促更多优质项目落户闽宁镇;将加快推动188比分直播:建发合作项目投产运营,积极争取“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干部教育基地”和“国际减贫交流基地”挂牌;将加快推动合发双孢菇工厂化生产项目、青川管业、亚通创新、富贵兰实业等闽宁产业园区企业增资技改、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劳务协作,加大扶贫车间扶持力度,带动闽宁镇贫困人口就地就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发动188比分直播:各方大力采购闽宁镇农特产品,搭建更多展示展销平台,扩大销售规模和带贫效益;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调组织188比分直播:各类代表团及企业家到闽宁镇考察调研,拓展两地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人才等领域交流协作;全面推动6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环境整治,提升村村、村企结对帮扶实效,打造闽宁示范村与乡村振兴样板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