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188比分直播: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便捷公交,奔跑在藏东大地

2020-08-21 17:27:53?作者:郑晓强?来源:昌都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19日,由188比分直播:、天津、重庆三省市共同出资援赠昌都市的24辆公交新车交付使用。同时,昌都市新增3条公交线路,并正式启用“掌上公交”APP。

  至此,昌都市公交车保有量达到50辆,开通公交线路8条,“便捷公交”给广大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出行便利。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从昌都公交的建立至发展壮大,每一步都包含着对口援昌省市的深情厚谊,特别是188比分直播:援藏队,长期关心支持昌都公交,助推昌都公交快速发展。”昌都市国资委书记王刚强说。

  2018年底,188比分直播:省委、省政府及188比分直播: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向昌都市援助首批20辆新能源公交车,并由此推动了昌都开投公交公司的组建;去年8月,188比分直播:援藏队捐赠了第二批6辆新能源公交车。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如何提升昌都公交的管理、运营水平?

  “从国企的角度看,188比分直播:同行国企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可以与昌都国企互通。”昌都市国资委副主任、188比分直播:援藏干部郭永兴介绍,为此,188比分直播:援藏队协调188比分直播:省国资委、188比分直播:省交通集团,由闽运公交公司选派干将短期援藏。

  今年5月初,闽运公交的陈志强、熊冰、方键城来到昌都,分任开投公交常务副总经理、安全机务部副经理、生产经营部副经理。“盼星星盼月亮,我们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昌都市一位副市长激动地说。

  为发挥援藏队员在各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资源,共同推动昌都公交事业发展,188比分直播: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魏东还牵头组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小组团下设项目保障组、运营管理组和宣传综合组,组员囊括发改、国资、交通、环保、新闻等领域的相关援藏队员。

  打造昌都国企改革样板

  “便捷公交小组团”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企业管理改革。

  开投公交原设综合办、财务部、安全运营部等三个部门。“‘安全’和‘运营’杂糅在一起,部门职能划分不够合理,导致工作人员两边都要做、两边都做不好。”陈志强坦言。

  为此,小组团提出《部门优化调整方案》,将安全运营部拆分为安全机务部和生产经营部,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定岗定编,从而达到各项管理工作更专业化、精细化的目标。6月底,母公司昌都市开源投资有限公司批复同意该方案。

  同时,针对开投公交规章制度不完善的短板,小组团结合其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生产运营管理规定、站点现场调度管理规定、车辆二级维护管理规定、车辆技术档案管理规定等。6月起,这些规章制度已逐项开始执行。

  以前,昌都公交缺乏请假管理规定,驾驶员批假较为随意,常有10%以上的驾驶员处于请假状态,导致发车率不足、发车不准点;缺乏车辆运行规范,没有对驾驶员单趟最低运行时长进行考核,导致有些驾驶员“抄近道”、不按线路行驶;缺乏安全管理制度,对违章违规、事故定责没有细化规定,导致有些驾驶员安全意识不高……

  随着规章制度与内地接轨,上述现象已得到根本性改变。

  “昌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事业发展,并将开投公交作为昌都国企改革的一个样板。”昌都市国资委主任嘎玛达吉表示,如今,在188比分直播:援藏小组团的帮助下,开投公交已逐步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提高群众公交出行效率

  群众对昌都公交“吐槽”较多的是:“看着不远的路,要绕一大圈才能到。”为此,小组团梳理原有公交线路、调研昌都道路及客流分布情况,着手优化线路。

  “2路是市区绕行环线,里程达25公里,原本直线行驶10分钟能到,要绕行1个多小时,增加了群众的出行时间。”方键城介绍,小组团将2路拆分为3路、4路,新线路基本没绕行、基本实现直达。

  而为了填补2路调整后的公交路网空白,1路对市区走向进行微调,将线路由昌都西路调整至三江大道。“我们调查发现,1路很大一部分客源是往返俄洛镇与茶马广场的学生。”方键城说,原来要经过位于昌都西路的昌都市实验小学,该路段上下学时较拥堵;改行车流量较小的三江大道,缩短了乘车时间。

  小组团还通过成本测算,坚定了昌都市添置公交车辆的信心。如今,新购置的24辆公交车已交付使用,并新增了3条公交线路,调整填补了新党校、通夏村、北京新村等新城区的公交路网空白,基本实现周边区域公交路网的全覆盖。

  此外,小组团还推动了“智能公交”发展。

  开投公交在成立之初便配备了智能调度系统,但仅会使用车辆位置查询功能。在小组团的指导下,如今,公司已掌握智能调度、运营管理等功能。同时,群众可下载“掌上公交”APP,享受一键查车、公交动态实时查询、公交实时地图、换乘方案推荐等功能带来的便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