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创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

2020-07-29 16:03:43?作者:中国地震局办公室?来源:中国地震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200728172239

2020年7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唐山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中国地震局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视频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会议并讲话。住建部、交通部领导同志,教育部、应急部消防救援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河北省、四川省、云南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唐山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国地震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有关同志,地震系统各单位、机关各内设机构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贯彻落实全面提高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的举措,参会省级人民政府、住建部、交通部、教育部和唐山市人民政府等与会代表作专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调研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创了防震减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是做好新时期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不断提升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水平。

会议指出,我国是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仍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四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方针贯穿防震减灾全过程各环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开阔,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地震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扎实推进,地震科技支撑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地震应急救援救灾更加快速有效。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重要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重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更加突出“防”的减灾作用,提升“抗”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救”的预案和措施。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落实“全灾种、大应急”新要求,大力推进地震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弘扬伟大抗震精神,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全面提升全社会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开创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和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聚焦重大问题,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震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各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努力将地震灾害风险降到最低。三要进一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牢固树立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健全完善地震灾害管理体制。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确保三年见成效。认真开展全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摸清风险底数,落实整改措施。四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理念方法、体制机制、工作体系、任务布局的改革创新,强化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有效减轻地震灾害对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的影响。五要进一步强化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震情监视跟踪,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切实做好应对重特大地震灾害的各项准备。各级党委政府、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8”重要讲话精神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资料: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唐山调研考察,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 ,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