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共筑新丝路 逐梦新时代”网络媒体主题采访>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三个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2019-05-09 01:10:20??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陕西日报讯(记者 张斌峰 刘居星)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陕西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着力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近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铁路为助推“三个经济”提供动力

发展“三个经济”,离不开发达的交通运输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生荣表示,“三个经济”和铁路改革发展高度契合,将为铁路发展提供舞台,铁路也将为助推“三个经济”提供动力。

刘生荣说,铁路为发展“枢纽经济”提供骨干支撑,西安铁路枢纽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为发展“门户经济”畅通进出渠道,由西安新筑物流基地始发的中欧班列畅通了陕西和20多个国家的物流通道;为发展“流动经济”保障运能运力,通过客货运输形成的人流、物流,把各个经济要素紧密结合在一起。

刘生荣介绍,今年将是陕西历史上铁路投资力度最大、开工线路最多、发展建设最快的一年,投资规模达2500亿元以上。将开通运营全国最长的煤运专线蒙华铁路,阳安二线也将建成投入使用。其中,蒙华铁路节约了存放、转运等费用,陕煤外运的成本费用将会更低,铁路运输的品质和服务也将大大提高。

加快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市长卫华表示,要以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带为突破,着力打造全省“三个经济”先行区。

卫华说,打造“三个经济”先行区,首先要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带。与空港新城一张规划实施、联手协同发展,以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为核心,沿西咸北环线布局临空经济产业带,打造引领发展的新引擎。其次,促进产业高端化。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全力服务冠捷电视机、正泰机电搭乘长安号销往欧洲,加快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2个千亿元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2个500亿元产业集群,为“三个经济”提供产业支撑。再次,强化交通枢纽优势。尽快启动地铁1号线3期,促进西咸交通一体化,服务保障西银高铁及2条城际铁路建设,启动一批高速连接线项目,开工彬州通用机场项目,不断强化立体交通优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还有,提升软环境竞争力。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以争创“零投诉”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营商、增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