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聚焦乡村振兴·感知清新188比分直播:> 活动风采 > 正文

这是一份值得收藏的“连江往返马祖旅游攻略"

2018-11-23 17:55:51??来源:连江县旅游局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说到去台湾旅行,很多人都会选择顺时针或逆时针环岛游。

可是,每次入境台湾的证件有效期仅仅才15天,这15天要环岛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与其每天都在从一地赶往另一地的交通工具上奔波,不如慢下来,把旅游变成旅行,把打卡变成实实在在的旅行体验。

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你们有福了,假如你也希望有个不一样的行程攻略,可以按图索骥照搬就好。

咔溜马祖

马祖位于闽江口外东海中,距福州约16海里,有海上公园之称,与福州连江黄岐有“外山”和“里山”之称,自北宋以来,就隶属于福州连江县管辖。

"

在两岸军事对抗时期,马祖战火纷飞。为了战争和战备的需要,台湾军方在马祖设立了防卫司令部,屯集数万大兵,岛上所有地方皆被划为军事重地,用炸药爆炸、人力挖掘,在众多岛屿上构建了结构复杂、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军用机场、港口、据点、炮座、训练场所、战地医院等军事设施。

1992年11月,马祖与金门同步解除战地政务,开始发展观光。丰富的战争遗迹和军事工事,使战地风光成为马祖旅游的拳头产品。

——摘自新华社驻台湾记者陈斌华《自在台湾》

"

在南竿游客中心拿到的介绍马祖旅游资料上是这样描述马祖的:马祖卸下武装的铁甲后,传统闽东石屋,浑然天成的海蚀奇景和特殊的闽东人文特色,散发出诱人的风情。

马祖列岛指的是:南竿岛、北竿岛、莒光岛(包括东莒、西莒)、东引岛(包括西引)。【下图:马祖列岛岛屿分布图】

咔溜马祖之:北竿

北竿人口密集居住地叫糖岐村。

马祖四岛都位于东海海域,海景风光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它们的人文风光。北竿岛芹壁石屋,以典型的闽东建筑风格,错落有致依山排列。

远远望去,芹壁村就好比个世外桃源般的隐匿在群山的怀抱中,背山面海的走向,使得几乎所有的房屋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行走在北竿的芹壁,就好比是在一座石头城里穿梭,朴实的石墙,方正的格局,屋顶上一排排压瓦石,依山势而高低起伏的小石道,人行走其中,就如来到了用石头砌筑的一座城堡。

屋顶的压瓦石,好像小木偶一样,排列整齐,任凭风吹雨打,它自岿然不动。

在芹壁村口的北面,这块突起的花岗岩礁石,因为酷似一只海龟,而称之为——龟岛。龟,在人们的心中,永远是吉祥、健康、美好的象征,芹壁村当时能兴盛一时,传说就是因为有了这只海龟的庇佑。

在村口的山坡上,看到了这么一组摆放整齐的高功率喇叭,喇叭的口不再是对着海的那边,而是折返面向村子的后山,现在只是一种摆设陈列。

还有这些,在所有马祖的各个岛上,都可以看到的建筑防御工事,如今都是安静的留存在一隅。从这往海的那边望过去,远处就是福州的黄岐港。航船时间仅仅30分钟左右。

咔溜马祖之:南竿

南竿是马祖列岛中最大的岛屿,也是马祖行政、交通中心。南竿岛上有一幅巨大的妈祖雕像,岛上因有妈祖的传说和对妈祖的敬仰,而得名马祖(取妈祖之谐音)。

无论是从基隆或北竿乘船去南竿,当远远看到“枕戈待旦”四个字的时候,南竿也就近在咫尺了。

南竿的自然风光非常好,海水清澈,海风微醺,沙滩边基本没有见到漂浮物,随意择一处沙滩观潮看海发呆,坐等日出日落,都是非常一桩美得乐不思蜀的事儿。

需要到其他马祖列岛,南竿的福澳港是唯一的中转地。

可以说,马祖所有的岛屿,都少了很多热门海岛目的地的喧哗和人潮,都非常适合去发呆和放松。

这个指示牌,是说远处的那一处岬角地形,貌似一个印第安人的头颅侧影,仔细对比了图上的图形,真是有点神似,可就在这平静的海面上,对面的岬角也是一个叫大汉据点的坑道,可见,当年的马祖,处处有工事。

南竿北海坑道是是马祖一个重要战地景点,现在已经开放观光游览,晚上还可以预定寻马祖最为热衷的“蓝眼泪”,南竿北海坑道也是马祖规模最大的坑道。

坑道在花岗岩山壁中开凿,呈“井”字型布局,非常壮观。但凡就是这样一个颇具规模的坑道,由于在建造时没有计算好潮差,建好后根本无法使用而被封闭,直到1990年以军事观光景点的名义才对外开放。

马祖各个岛的地形非常险峻,地势起伏非常大且陡峭,毫不夸张的可以形容为“地无三里平” 。

岛上的道路弯多且急,坡度大,除主干道是全铺装道路外,其他的次干道都是这样的半铺装路。从画面上看,好似很平坦的一条道,实则是一条长下坡路。

一路长下坡,好似乘风般来到了铁堡。铁堡曾是“蛙人部队”(海军陆战队)的重要据点,曾几何时布满了机关枪、卫哨、碎玻璃、铁条等防御工事,连所种的植物都是防止空降的铁蒺藜。

一到洞口,就会飘来一阵酒香,沿着坑道往里走,一溜的酒缸,从洞口一直到底,好不壮观。

坑道里还有92个储酒槽,窖藏着60°的陈年大曲酒36.8万公升。陈年大曲酒一般窖藏5年以上,陈年老曲酒窖藏都在20年以上。

这是一门威风凛凛的大炮,看看画面里人与大炮的高差比,就知道叫它“大炮”名副其实,大炮陈放在一个军营驻点旁,进到这里参观一样没门票,但是有士兵在门口会挨个检查个人证件后放行进入。

咔溜马祖之:东莒

东莒和西莒曾经叫做东犬和西犬,因为这两座小岛的形状如两只趴在闽江口外海的狗狗。

东莒岛在马祖列岛的最南端,在岛上,有两处被列入古迹保护范围的人文景点,大埔石刻就是其中之一。大埔石刻是早期海岛、倭寇啸聚马祖的见证。

其实,不论是南竿,还是东莒,随便择一处,坐在哪,看看海浪,吹吹海风,都是一件很舒心的事,每到一处,基本就是包场的感觉,爱怎么拍,怎么摆pose,都可以随心所欲,真的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境界。

东莒的主要观光点集中在东犬灯塔一带,灯塔位于东莒岛的最北面,是马祖地区唯一的二级古迹。在岛上视线不被阻挡的地方,远远就能看到灯塔高高的耸立。

沿着栈道一直走到头,可以看到辽阔的海面,站在这儿,任凭海风吹海花飞舞,除了发呆,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享受,想想在国内旅行,哪儿都是排队观景,在这,有时孤独、僻静得足以怀疑人生。

在马祖的各个岛上,这种“险降坡”的提示牌司空见惯,足以说明这岛上地形地势的险要。在坡顶从这个险降坡绕半圈直刷刷的就到了坡底下的村庄——大埔聚落。

大埔聚落曾是东莒第二大渔村,但现在变成了一座空城,也正因为这样,使得这些石屋建筑得意完整的保存。

马祖的这些村寨,无论是否有人居住,房前屋后都很干净整洁,在这石屋间穿梭,巷弄纵横,是一个拍婚纱,凹造型的不二之地。

从村庄出来,沿着大埔路往回走,看见东莒靶场这块雕塑往左转,便是新修的一条环山步道,这条环山步道,与北竿的螺蚌山步道,被称为马祖步道二绝。

站在这360度无死角的观景台上,对面的这个海湾被称为“神秘小海湾”。也许这有着当年的因素在里面,不得而知,反正,环视远眺,海阔天空,山峦起伏,海浪拍岸,极致风景,看看就好。

马祖,名副其实的海上桃花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