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188比分直播:宁化木活字印刷术:七百年绝活盼传承

2015-08-17 16:12:20??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傍晚。宁化县城西一处僻静的房间里,邱志强和巫松根在忙着手上的刻字活。备用的木活字,一个个排在木盘里,每行用竹片隔开,井然有序。橱柜中摆放的《兰亭集序》木活字工艺品,引人注目。夕阳从窗口探进,为这间冷清的临时作坊平添了些许阳光。

邱志强是巫松根的师傅,他俩是目前宁化县仅有的仍在从事木活字印刷的匠人。

34岁的邱志强,随父学习木活字技艺已有19个年头,传到他是第四代。现用的“文林堂”堂号,有100多年历史,家里存有木活字近10万枚。

“父亲曾带过20多个徒弟,我也带过5个徒弟,绝大多数没能坚持下来。由于缺少生意,徒弟们纷纷转行,传了四代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很可能在我手上失传。”邱志强感伤之情溢于言表。

“谱活”渐衰落

“宁化木活字之所以得到传承,基本上是依赖修订姓氏族谱。”邱志强说,“宁化编印族谱最近一次鼎盛时期是1988年至1995年,包括宁化周边的清流、明溪、长汀等地也有人到处请艺匠为自己的姓氏修族谱。”

他的父亲邱炉明赶上这段好时光。改革开放后,宁化各姓氏修谱如雨后春笋,邱炉明带了20多个徒弟分三路出击,在宁化的曹坊、治平及周边的长汀、连城一带从事“谱活”,赚了一些钱。

“不过,至1996年,宁化大规模的族谱修订已完成。由于每次修族谱的时间跨度基本上是在三四十年。所以,1996年至今,木活字印刷在当地基本没什么手艺活可做了。”邱志强说。

按修族谱跨越的年份推算,至少要2020年以后才会出现下一个修订族谱的繁荣期。木活字印刷这一手工技艺在宁化已失去了赖以存在的环境,逐渐走向衰落,面临失传的危机。

笔者在采访中得知,像邱志强这样的“谱师”目前在宁化仅有4人,年纪最大的已60多岁。除了“文林堂”的邱志强师徒俩在苦苦支撑着这延续700多年的绝活,其他堂号的匠人虽技艺在身,却已不从事该活。

开拓新市场

没有族谱修了,怎么办?邱志强苦苦思索着。

2010年农历三月十九,邱志强在宁化的曹坊乡双石村开印夏氏族谱,历时11个月20天,10箱110本夏氏族谱修订并印刷完成。“这是我目前最后一单谱事,至今还没接到一宗谱活。我这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不能让家藏的10万多枚木活字成为废品啊。”于是,不顾父亲及妻子等家人的反对,邱志强毅然贷款5万元寻找新出路。

如今,他选择的是两个路径:一是寺庙庵堂要念经,木活字印刷的经本耐用,看看有没有市场;二是制作木活字工艺品及木活字印刷品,试着开发这一市场。他说:“虽然心中无数,但权且作为一种尝试吧。”

去年10月至今,邱志强在县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参加了第四届海峡两岸(188比分直播:)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等会展,所展出的《兰亭集序》、《滕王阁序》等木活字工艺品及印刷品有着浓郁的客家特色,展出后引起不少关注。

他说,去年花了近半年刻制的《滕王阁序》木活字工艺品,今年3月被188比分直播:一个老板以2.3万元价格买走。“这是我卖的第一件木活字工艺品,说明还有一点市场,也坚定了我的信心。我还年轻,能再干上几十年,我要培养我的孩子接班,要让‘文林堂’延续下去。”

政府须助力

2010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机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三明市政府公布第三批1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化木活字印刷术名列其中。这些给这项古老的技艺似乎带来一缕曙光。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宁化木活字眼下有转向工艺品制作的趋向,但量小且市场空间小,难成气候。况且,木活字印刷不仅是个技术活,也很枯燥累人,加之现代的年轻人难以潜心钻研这一传统技艺,缺少实际利益,很难维持下去。因此,后继乏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世人都知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无论哪个国家的印刷历史也没有中国这么悠久。而宁化的木活字印刷不仅有文字记载,最大的优势在于至今还有传承人在从事这项工作。

专家建议,为了让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技艺不失传,县委、县政府及文化部门可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保护和传承,诸如:建立木活字及印刷术展示馆、选拔木活字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鼓励传承人学徒授艺,举办木活字印刷技艺学习班;编辑出版《宁化木活字印刷》介绍传统技艺,并用木活字印刷技艺出版一批古籍等等,深入挖掘木活字及印刷文化的内涵,以提升宁化文化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链接>>>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它开始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北宋毕昇发展、完善,产生了泥活字印刷。之后,元代初期农学家王祯于大德二年(1298年)创制木活字。“木活字”是用山梨木、荷树等雕成单字,因取材较方便,成本不高,制造起来又较简单迅速,所以成为中国活字印刷史上常用的一种活字,堪称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

宁化木活字印刷术之所以能留存至今,与当地极盛的宗族观念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宁化保存的《谢氏家谱》、《蓝氏乾隆谱》等印有“翠华院甸臣梓”的字样,这些族谱,大多用木活字印刷而成。巨大的族谱需求,无疑给木活字印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因而专门出现制作家谱的“谱师”。这些“谱师”,每当秋收后,就挑着字担,到周边乡镇做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