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4陕西行> 媒体聚焦 > 正文

不用出门便可"走遍丝绸之路"

2014-05-20 09:26:43??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倪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000多年,来自遥远西方世界的客商,沿着丝绸之路来到西市,让长安人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异域的商品。100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不仅建立起中国首座遗址类民办博物馆,并且在实现西安人不出家门便能“走遍丝绸之路”的梦想。

  购物天堂“不出门便可走遍丝路”

  在汉代兴建长安城的时候,便设立了西市和东市,用来进行商贸活动。到了唐代,丝绸之路往来频繁,由于西市临近唐长安城的西大门——安远门,便成为了外国商人首先落脚的地方,久而久之便成为了长安城中的外国商品市场。

  西域的宝石、天竺的香料、波斯的地毯、大食的药材、回纥的良马……当时的长安人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异域的商品。而这些商人在中国大赚一笔后,又带着采购好的丝绸、茶叶等中国特产,沿着丝绸之路卖到西方。

  西市毁于唐末的兵灾,而从那时起一直到本世纪初,这里都算不上西安的商业区域。直到2006年10月份,作为“西安皇城复兴计划”之一的大唐西市正式启动,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成为西安城西一处重要的商业区域。

  而今年9月27日开街的“丝路风情街”,将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特色商品聚集起来,正在逐渐实现现代西安人不出家门便能“走遍丝绸之路”的梦想。“十一”黄金周试开街期间便吸引50余万人次前来游览。

  唐朝人的泡吧圣地看胡姬喝“洋酒”是时尚

  商业的兴盛也带动了娱乐产业的发展,许多极具异域风情的“酒肆”陆续在西市开张。来西市“泡吧”,看胡姬、喝“洋酒”,甚至成为了当时长安城的一种时尚生活。

  比如大诗人李白,就经常会来这里“泡吧”以寻找创作的灵感。“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胡姬招素手,延客醉金樽。”“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双歌二胡姬,更奏远清朝。举酒挑朔雪,从君不相饶。”这些都是李白“泡吧”后留下的名篇,串起来便还原了那个时代“泡吧”的全过程。

  酒肆里卖的的酒大都是从西域传入的名酒,象高昌的葡萄酒、波斯的三勒浆、龙膏酒等。而胡旋舞则是最受欢迎的舞蹈——胡姬伴着跳跃的节奏高速旋转,给观者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

  如今的大唐西市,伴随着一系列商业开发,已经有多家咖啡吧入驻这里,人气也逐渐聚拢。正如一位投资者所说,来这里开店就是看重了这里未来的规划,希望这里能再次成为西安的“泡吧圣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