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河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介绍
www.fjsen.com?2010-07-13 15:06? ?来源:长城网    我来说两句

河北省简称“冀”,“冀”为“希望”之意。河北古为“燕赵”之地,习惯上,“燕赵”也是河北省的别称。河北是京畿之地,沿海大省,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 人口7000万,有11个设区市、172个县(市)、区。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文物古迹和革命历史文化遗址众多,在区位、资源、交通、通信、产业等方面具有许多独特优势。改革开放特别是步入新世纪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一、河北所处区位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河北内环京津,外环渤海,与京津两市共同构成环渤海核心区域,有487公里长的海岸线,是拱卫首都的京畿之地和北京联系全国各地的必经之所,也是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区域连接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枢纽地带。近年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大都市的地位不断提升,天津正在崛起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京津冀地区拥有全国最大的消费群体,有1.2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国10%以上,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一块充满希望的热土。随着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发展,京津冀区域合作步伐不断加快,京津冀都市圈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三省市相互融合、互为支撑、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河北发挥环京津、环渤海优势,统筹环京津地区、冀东经济区、冀中南地区发展,区位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河北省交通便捷,由北京通往全国各地的干线铁路和公路,均须经过河北向外辐射。高速公路里程居全国第五位;铁路营运里程居全国第三位,石太客运专线已经通车,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铁路客运专线正在快速施工中。全省目前拥有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山海关机场、邯郸机场、唐山机场四个民用机场,航空运输发展迅速。河北沿海的唐山港、秦皇岛港、黄骅港等大型港口,是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西北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河北港口已与世界4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天然深水良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是中国多种泊位并存、单体工程量最大的港口;秦皇岛港散货吞吐量名列世界散货港口首位;黄骅港作为冀中南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多功能综合港区建设正在加速进行。

当前,国际产业资本向京津冀地区流速加快,国内“南资北移”趋势明显,河北处于中国经济由东向西扩散、由南向北推移的交汇点和连接点,正在由内陆经济向沿海经济加速转型。唐山曹妃甸新区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已进入产业项目加速聚集阶段, 20万吨级煤码头、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建成通航。沧州黄骅港第二航道挖掘进展顺利,五年内形成20万吨级通航能力,包括集装箱码头在内的综合港区建设全面开工,钢铁、装备新材料等一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秦皇岛港口和城区布局调整业已启动, 一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在实施,以高端旅游休闲和生态保护为主体的北戴河新区开发建设加速推进。曹妃甸、黄骅、北戴河三个人口超百万的港口新城正在规划建设,临港工业可利用土地达4000多平方公里。

二、河北经济回升向好,产业体系日益优化。自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化危为机,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全省经济不断回升向好。200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7026.6亿元,居全国第六位;全部财政收入达2018.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66.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310.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6.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1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764.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18.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149.7元。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继续回升向好,财政收入整体处于高位增长状态。前4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2.1亿元,增长1.1倍。前5个月全省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02.4亿元,突破千亿,同比增长2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47.3亿元,同比增长28.3%。

河北是中国的钢铁大省,钢铁工业产能占全国的1/5强,产量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唐钢、邯钢、承德钒钛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到2010年末,将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建材基地、钒钛基地和精品板材基地。

河北装备制造业以高速动车组列车、中大型变压器、轻型载货汽车为代表。中国首台国产时速达350公里的动车组和首列具有完全自主188比分直播的实用型常导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唐山下线,大型变压器、轻型载货汽车等六类产品产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保定天威、张家口宣工、山海关船舶、长城汽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享誉国内外。

河北石油化工业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沧州大化集团、唐山三友集团、旭阳焦化集团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目前,河北石油化工业开始加快优化升级步伐,谋划了沧州大化IDL、华北石油升级改造、石家庄炼化、曹妃甸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等新项目。

医药、建材建筑、食品、纺织服装等河北传统优势产业在调整中加快升级,已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形成了华北制药、惠达陶瓷、长城葡萄酒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品牌。

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已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领域。保定“中国电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两个国家新能源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石家庄市是国家认定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晶龙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生产基地。

河北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城镇黄金地段优先用于发展服务业,支持服务业重点项目、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河北也是农业大省,2009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640.94亿元。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梨、红枣、板栗、杏扁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桃、葡萄、柿子产量居全国第二位,果品和蔬菜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肉类、禽蛋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五位和第一位。河北农业正在向现代化方向迈进,绿色经济、设施农业、旱作农业等技术密集型、效益型农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河北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09年实际利用外资36.9亿美元。已建立80个国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已有美国通用、德国西门子、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近8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河北。

河北是中国十大对外贸易省份之一,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形成了“长城汽车”、“戴卡轮毂”、“立中车轮”、“桥防防爆工具”、“华北制药”、“惠达陶瓷”等几十个知名出口自主品牌,培育了保定汽车、唐山陶瓷、廊坊电子信息、石家庄生物制药等50个出口基地。

三、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河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00万年前,人类就开始在河北阳原的泥河湾繁衍生息;5000多年前,黄帝、炎帝和蚩尤就在河北涿鹿由征战到融合,开启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2000年前,位于河北地域的燕国、赵国称雄诸侯,河北至今仍有“燕赵”之称;100年前,我国第一条铁路、第一辆机车在河北诞生,河北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60年前,西柏坡书写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史篇。

漫长的历史岁月,孕育出河北文化的精彩华章。河北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8处,居全国第三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30处,居全国第一位。拥有古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3项世界文化遗产,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特色鲜明。蔚县剪纸和丰宁剪纸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评剧、吴桥杂技、沧州武术、唐山皮影、武强年画、衡水内画等1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州吴桥是“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以吴桥命名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世界三大杂技大赛场之一。

燕赵大地历史人物群星璀璨,春秋战国时期的荆轲、廉颇、蔺相如,汉朝的董仲舒,三国时的刘备,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等都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南北朝的数学家祖冲之,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郦道元,元代科学家郭守敬,均是科学技术领域的杰出代表。

河北还有许多革命老区和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全省共有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李大钊纪念馆、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点)120余处。狼牙山五壮士、白洋淀雁翎队、小兵张嘎等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四、河北文化发展迅猛,日益繁荣。河北是文化大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逆势而上。2009年我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7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全省GDP比重2.76%。在文化事业产业优化发展升级中,我们突出抓好“数字化引领、结构化升级”工程,坚持运用信息技术,大力培育数字文化,促进文化自主创新,以文化数字带动文化现代化。

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抓住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和建设新民居、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资金、运作项目,规划建设了一批标志性、基础性文化设施,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惠民工程,打造以“激情广场、欢乐河北”为主题的全省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深入开展“情暖故土书香农家”帮扶联系活动,大力建设农家书屋。

在精品创作生产方面,逐步健全精品创作生产引导和推进机制,推出了一大批文艺作品。2009年,河北省5部作品获全国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动画电影《麋鹿王》获多项国际国内大奖,8部图书音像制品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人获戏剧“梅花奖”、1人获“白玉兰奖”和“梅花大奖”。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制定出台了《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启动实施西柏坡红色文化集群建设等重大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推动落实“银企融合工程”和“县域文化产业推进工程”,开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工作,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推进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方面,2009年组建完成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改制企业,河北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河北长城传媒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保定市率先基本完成各项改革,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专业特色频道”,河北电台《阳光热线》入选“新中国60年影响中国广播电视进程的60个栏目”。今年,河北省继续深化推进,确保提前完成市和县级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工作,合并现有的文化局、广播影视局、新闻出版(版权)局并设立文广新局,整合现有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版权)等有关行政执法队伍并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合并电台、电视台成立广播电视台。目前,文化单位的改革任务进展顺利。

河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丰富多样的资源优势、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稳定成长的消费市场,发展商机很多,发展空间很大,发展前景很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北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历史时期。河北的发展离不开网络媒体各位朋友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地希望各位将一个多姿多彩的河北,一个充满生机的河北,一个改革开放的河北真实地向全国、向世界展示,并通过你们的宣传报道,吸引全国各地、世界各地更多的朋友来河北投资兴业!(以上信息由河北省委外宣局网络宣传管理处提供)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