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河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夜幕下的石家庄如何挖出夜经济富矿?
www.fjsen.com?2010-07-09 17:19? ?来源: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下发《扩大夜消费做旺夜经济的通知》,要求各个城市要把商业和文化服务都搞得活跃起来,让老百姓夜间生活更丰富,让城市更繁荣兴旺。

据说,城市夜晚灯光的亮度和它的GDP往往成正比,观察一个城市的经济状况,最便捷的方法就是体验它的夜生活。潘石屹进京搞地产开发选址时,就在晚上沿长安街开车溜达,根据灯光强度选定了朝阳区CBD。在某种程度上,夜经济的繁荣程度确实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

北方城市几乎没有夜生活的习惯。在深圳,街上人最多的时候是12点以后,这在北方城市是无法想象的。倦鸟归巢的生活习惯首先从观念上制约了夜经济。即便贵为首都的北京,在十多年前也是“这里的夜晚静悄悄”,夜生活内容乏善可陈。即使现在也与南方没法比,如今的后海、簋街不过是继三里屯之后,陆续点亮北京夜生活的几个火种。

石家庄的生活习惯较为保守,从单位到家庭依然是多数人的日常行为轨迹。夜生活也是近几年才有的一个概念,形式相对单调且不成规模。一个城市夜生活的繁荣程度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历史因素、人文状况、气候因素、消费习惯与偏好等,首先取决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以及市民晚上消遣的频率。石家庄属于移民城市,南方人不少,可以引导本地人形成夜生活习惯,这是石家庄的夜经济发展基础。

但关键在于,夜生活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关联度很大,目前夜生活的内容单一,夜生活吸引的主要群体是有闲有钱阶层,包括中产阶层、富人阶层,其中多为不受时间限制的企业经理阶层。朝九晚五的工薪阶层既没时间也没有多余的钱去过这样的夜生活。对普通百姓而言兜里没钱的夜生活最多就是闲逛,难以构成实际消费。

夜经济同样受经济规律支配,夜经济的繁荣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结果而不是原因,生活水平提高,才有丰富的夜生活的内容和消费。

当然,现在城市经济在攀升,把夜经济发展起来,就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区域GDP的增长。但需要说明,夜经济不是吃饭经济,也不是唱歌洗澡经济,商家需要创新夜生活的形式和内容。购物不是唯一,唱歌洗浴更不是大众的日常消费,这座城市需要的是把日常消遣与夜生活结合的新模式。无论如何,夜经济是一个正在增长的量,累积多了就非常可观,现在应考虑怎样营造环境和气氛,把人们从家里吸引出来消费。(王丹雪)

?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