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2010河北行> 记者采风 > 正文
向英雄习朝峰致敬 让见义勇为之花盛开
www.fjsen.com?2010-07-09 17:19? ?来源:长城网    我来说两句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玫瑰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胡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见义勇为,但英雄做到了……

(摘自习朝峰笔记)。

近日,驻石某部士官习朝峰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传遍了燕赵大地,他赤手浴血勇斗3名劫匪,在头部遭棍棒袭击、身负6刀重伤的情况下,把被抢妇女的包紧紧压在身下,保住了群众的财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军人的价值。他的英雄壮举,经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解放军报、石家庄日报等新闻媒体大力宣扬报道后,在军地引起强烈反响。

危难关头匡正义,情动中华响赞歌。从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英雄团体,到习朝峰奋不顾身斗歹徒的英雄壮举,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的英雄群体和先进个人。他们不畏强暴、一身正气,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侵害时,不顾个人安危,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正气之歌。

“见义勇为”,语出《论语.为政》,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辞海》中解释为看到合乎正义的事情便勇敢地去做。毋庸置疑,道德的教化始终是我们提倡见义勇为的有效途径,这也是以德治国的根本之所在。弘扬见义勇为精神,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见义勇为的英雄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每个人都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员,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中,人人都有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侠义心肠,才能凝聚成一种真情和浩然正气。只有你我他的积极参与,见义勇为才能成为社会的道德准则和人们的自觉行为,才能用正义的力量荡涤邪恶,让正义之歌回荡在人间。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义勇二字,撑起了中华美德的一片天。救死扶伤和见义勇为的故事映入眼帘,任何一个有良知的公民,都会被这种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英雄气慨和大无畏的精神所感动。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无私的爱心构建起了我们的和谐社会。他们让我们看到:世界是美好的,人心就是正义的灵魂所在。和平年代,谁是真正的英雄?见义勇为者当之无愧,他们是社会正义的代名词,是平安建设的中流砥柱,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榜样。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就有“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时代呼唤英雄,社会需要英雄,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把我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见义勇为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正义不是随便降临到我们生活中的,他需要我们社会每个成员去竭力维护,社会是一个联合体,只有相互扶持,相互为善,世界才可以变成一个美好人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遏制违法犯罪现象,维护社会稳定,弘扬社会正气,提升道德水平都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作为见义勇为群体的一份子,习朝峰从一名士兵的角度,对见义勇为进行了深刻的诠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都行动起来,悉心浇灌,倾力培育,使见义勇为的道德之花盛开。(文/李良 刘永飞)

相关链接:习朝峰其人

习朝峰,男,汉族,河北省新乐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2009年6月入党,中士军衔,现为驻石某部战士。他曾多次获“爱军精武标兵”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8年,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表演,被奥组委评为“十佳标兵”;今年3月,他又分别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授予“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等荣誉称号;5月4日,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