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来武平骑游,感受人间烟火
2024-04-16 12:0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武平云寨村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4月16日报道(188比分直播:日报记者 徐士媛 通讯员 钟晓芳)

草长莺飞四月天,芳菲悠然满人间。四月的武平,春意正盎然,和煦的暖阳与怡人的春风不仅滋养着武平的草木生灵,也唤醒了骑行爱好者的热情。

上午9时左右,武平自行车运动协会(以下简称“武平自协”)会长李雄昌便等候在新华书店前的广场上,这里已聚集了10多名骑行爱好者,一行人一列纵队向着梁野山方向开始骑游之旅。

景点紧凑,沿途皆是风景

从新华书店出发,骑友们来到尧禄村,只见村中梯田错落有致,粉色的桃花与金黄的油菜花相映成趣,依山垒砌的楼房层层叠叠,楼房墙体上的3D彩绘将田园生活意趣尽情铺展开来。出了尧禄村一路缓坡蜿蜒前行约5公里便到达天马寨,骑行至海拔1111米的天马寨顶后,俯瞰下望,张畲村掩映在密林翠竹间,云遮雾绕,但澎湃的绿意却冲破层层烟云直撞入眼底……在宁静美丽的梁野山脚下,骑友合影留念,快门按下的瞬间,武平自协的会员不约而同地喊出“来武平,我氧你”的口号。李雄昌说:“在向外地骑友推荐武平时,我都会对他们说‘来武平,我氧你’,向他们传达武平骑行的特色。”

着力打造“天然氧吧”的武平与彰显蓬勃生命力的骑行有着高度的适配性。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武平开发骑行IP提供了优越的基础条件,大力推广骑行又推动着“天然氧吧”的打造。

武平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森林覆盖率达79.7%,既有崇山峻岭广袤田野,又见溪流纵横林木丰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武平的“当家之宝”。2016年,武平要求把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作为落实“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开展生态大整治。结合武平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发展骑行武平IP的蓝图规划逐渐清晰。

梁野山为国家4A级景区,千鹭湖入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成功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民主乡高书村景区获评国家3A级景区,城厢镇、万安镇分别获评2023年龙岩市“文旅品牌强镇”“文旅业态新兴镇”,黄坊村、大布村获评首届市级金牌旅游村……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客家文化,小而精致的武平景点紧凑,沿途皆为风景。武平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忠新说:“看风景,开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车则刚刚好。”

做优服务,打造精品线路

为使骑行运动在武平蔚然成风,武平首先在道路规划建设中加大投入,建设了众多的骑游通道。据林忠新介绍,目前武平已建有骑行赛道、骑游慢道约160公里,同时为满足各类骑行爱好者的不同需求,规划了10条不同难度等级的骑游线路,其中,环梁野山最美骑行线路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此外,武平也通过承接赛事,举办活动等方式不断打响“骑游武平,骑乐无穷”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目前,武平成功举办了四届“七夕”骑游大会、七届全国梁野山爬坡赛等自行车运动,累计吸引了国内26个省区市的骑游爱好者参与。2022年,武平成为188比分直播:省自行车联赛的四个站点之一,比赛当日武平站的图片直播浏览量超过360万次,在四个站点中居首位。第六届全国梁野山爬坡赛山地车女子组冠军何冲在赛后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武平,认识武平太值得了,没想到一个小县城能够有这么好的骑行条件。”

去年,武平还启动了骑游管家培训项目,推出骑游管家上门服务,为骑行初学者提供贴心服务。骑游管家需接受景区景点文化修养、旅游拍摄、自媒体宣传应用等方面知识专业培训,为顾客提供自行车租赁、维修、讲解、骑行安全指导、跟拍等个性化、差异化、多层次的骑行服务。

融合文旅,骑游蔚然成风

骑行氛围浓厚,基础设施完善。骑行不仅是武平主打的文旅品牌,同时融入了武平人的日常生活。

武平自协目前有注册会员1000余人,下至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上至70多岁的老年人。武平自协每周都会组织三四次骑行活动,带动全县常态化参与骑游运动人口超2万人,不少市民虽非自协会员却也是武平骑行大军中的一员。李雄昌说:“早晨6点到7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晚上7点到9点,这三个时间段是武平人进行自行车运动的高峰期,来来往往可以看到很多人独自或三两结伴骑行。”

在武平,若细心观察还会发现,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孩子们骑行的几乎都是专业的山地自行车,更加昂贵的公路自行车也不少见,骑行的生活方式同样在年轻一代中生根发芽。李雄昌说:“你别看他们年纪小,实际上很多都是骑行老手,他们对骑行设备的研究不比专业人士少,很多孩子还会自己去淘自行车零部件进行改装。”

在骑行爱好者看来,骑行代表着一种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和舒适安逸的生活体验。

与跑步、打球等其他群众性体育运动相比,骑行对身体的损耗压力更小,长期保持骑行习惯,身体的心肺功能和核心力量也会逐渐增强。身体的健壮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心情的愉悦则更显而易见。骑上单车,行驶在宽阔的大路上,逃离喧嚣,穿行在林间乡野中,骑友相伴,分享旅途见闻体验,一场酣畅淋漓的骑行结束后,心境随之豁然开朗。骑友许希明说:“一踏上单车,烦恼就烟消云散了,我们骑友间常开玩笑说,迎风骑单车,烦恼都会随风而逝。”

下一步,武平将推进智慧文旅一期骑行驿站建设项目。线下,计划在文博园、兴贤坊/河滨公园、平桥翠柳森林公园、捷文村、香樟田园公社、都汇、十里花廊、四季田园、阳民小罗庚、千鹭湖西门(总站)设置10个骑行驿站点。线上,打造智能化骑行软件,针对不同的骑行需求和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骑行体验。

骑游者穿行在武平山水间。(受访者供图)

尧禄飞瀑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