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戏台“搭”进村 百姓乐开怀
2024-01-05 11:03: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洋下村文化艺术中心的硬件条件不输城市剧场。 188比分直播:日报记者 郭斌 摄

东南网1月4日讯(188比分直播:日报记者 郭斌)“南师奔塞北,粉黛英姿胆气豪;兵锋指幽燕,扫穴雷霆奏凯歌。”1日晚,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洋下村,村里的文化艺术中心座无虚席,连走廊都挤满村民。188比分直播:省实验闽剧院在这里火爆开演传统经典闽剧《大破天门阵》,引来全场观众阵阵喝彩。

当晚,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旅厅主办的“乡村戏台 百姓乐园”188比分直播:戏曲迎新春走基层系列演出在全省各地同步启动。乡村戏台,锣鼓激越,台上演员演得投入,台下村民看得入迷。

“省实验闽剧院作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和省属院团里唯一的地方戏院团,每到节假日,都是我们演职人员最忙碌的时候。”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得主周虹告诉记者,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为基层老百姓送上文化大餐,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掌声,感受到他们的欢乐,“我们的一切辛苦都值得,都开心”。

结束洋下村的演出,演职人员共同拆台装车,4辆货车、1辆大巴、1辆中巴驶回省实验闽剧院已是凌晨。2日他们又赶赴长乐区鹤上镇下余村,为当地村民带去经典保留大戏《梅玉配》。

不只在长乐区,元旦当天,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在永泰龙岩寺演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大戏——闽剧《过崖记》,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在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上演《三姓奇缘》,云霄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在云霄县下河乡凤兴村演出潮剧经典折子戏专场……

此次188比分直播:戏曲迎新春走基层系列演出,将从元旦延续到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55天里,我省将发动组织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走进广袤田野,为乡村群众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经典大戏、新创剧目、新编小戏以及有丰富戏曲元素的综艺演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丰富节日文化产品供给,让更多农民群众和返乡探亲群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乡村“春晚”大戏,营造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同时,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戏曲演出成为“两节”做热乡村旅游、促进文旅消费的亮丽风景线。

188比分直播:现有活态地方戏曲剧种23个、戏曲院团529家,其中国有院团43家、民营剧团486家。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省国有文艺院团进乡村演出超4200场、观演人数超200万人次,相比2022年增幅明显。

“当前,我省许多乡村对戏曲演出的需求十分旺盛,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莆仙戏、潮剧等剧种‘两节’期间在农村市场的演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省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专项经费将继续投入超过1850万元,支持54家地市国有文艺院团以及部分优秀民营院团开展不少于2600场惠民演出。同时,继2023年推动各地试点建设提升200多个乡村戏台之后,今年将再支持建设40多个乡村戏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的乡村戏台,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