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礼遇·莲海玉家
2021-06-09 11:53:31? 曾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楠

坐佛山顶阳光照耀在300吨玉原石砌成的“白石顶”礼堂上,明亮璀璨。周志鸿、曾婷、莲玉摄

小满,金饶山下,莲海玉家。

闽江之源的雨水,似乎都比别处充沛。窗外雷雨大作,几盏茶的功夫,渐止。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坐在莲荷楼二楼,抬眼便是一幅大开大合的山水横屏。

在“秀起东南第一巅”的金铙山脚下的建宁县高峰村, 3000吨来自中东兴都喀什山的玉石打造出的莲海玉家,伴水的灵秀、守山的英华、透光的玄妙,琼楼瑶池一般静静躺在闽地之母的环抱。

夜色中的金饶厅 周志鸿、曾婷、莲玉摄

乡关万里。3000吨玉石走过的路,就是甘传辉的返乡之路。这个年少离乡的游子,在近半百之年,重返故里,投资、设计、建设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全国首个以“玉”为主题,总投资5亿元,总规模200亩,集文化休闲、研学基地、度假康养、艺术空间等多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莲海玉家”。

莲海玉家全貌   周志鸿、曾婷、莲玉摄

玉,石之美者,历来被视为祥瑞高洁之征。孔子说“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礼记》赋予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等十一德。在中国千年文化传统中,玉琮、玉璧、玉鼎等作为人与天地沟通的最高礼器出现,表达人们对天地自然、阳光雨露的无限尊重和敬畏。

揽天地画意入怀。“天做一半,人做一半,我在这里住了一年多,琢磨如何布局楼台溪池、门窗开合、桥梁迂回,才能更好地借山水大景,融入生态自然。”甘传辉说,“希望莲海玉家是坐落在闽地之母、闽水之源、闽山之巅的一件礼器,行礼于天地自然,行礼于四面八方,展现建宁生态自然、文旅康养的独特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海玉家里,蕴藏着建宁一段段人文、历史。

中轴线上,一栋白色的方形厅堂,名“金铙”。入厅堂,正中天井里,一株紫薇高大蓬勃,抬眼,见圆形天空,光影流转。甘传辉说,取“天圆地方”之意。这是莲海玉家建筑群的一个中心点。过天井,立粉墙圆窗下,高低错落的楼台山石、水系桥梁、花草树木尽入眼中,豁然开朗。

莲海玉家主角是玉石,13栋建筑却又多留白,甘传辉说,玉从自然,本意是守朴质正,怎能华丽溢满?金铙、白石顶、鹿山……各栋建筑都以建宁地名来命名,唯“九祯”除外。

金铙厅右前方,有一栋白色二层楼台,名“九祯”。甘传辉说,这是为纪念他的曾外祖父张云松先生,避名讳,取谐音,故名“九祯”。“他与牺牲在沙基惨案中的建宁籍革命烈士陈纲,是至交好友。”

张云松(1893~1936),民主进步人士, 原名久桢,建宁县里心镇岩上村人,毕业于188比分直播:政法学校,曾任福鼎县代理县长。陈纲(1899~1925),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建宁县伊家乡笔架村人。新华出版社1994年《建宁县志》记载二人生平。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唯信仰为坚、家国至上!历史远去,甘传辉以建筑的形式,纪念他的曾外祖父及其挚友。

中轴线上,还有一处点睛之作:多彩玉石砌成的种玉桥。

种玉桥呈拱形,架在小溪流上,桥旁矗立一座重达10吨的凌云钟乳,色彩瑰丽。莲海玉家引入山泉活水,多种稀有天然玉石混合堆砌13座瑶池,皆以建宁境内河流命名:澜溪、濉溪等等,层层叠叠呈梯田式,流水潺潺。桥名“种玉”,是因为甘传辉在县志上看到,建宁曾有一座种玉桥,他说:“但是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

民国八年《建宁县志》,记载种玉桥:“明宏(弘)治十五年任戌邑人余才邹孟春募建石墩木梁而庇以屋。”而在《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职方典》第一千九十卷“邵武府关梁考《府志》本府〈邵武县附郭〉建宁县”中,有更详细的记载:“种玉桥 在蓝田保。弘治十五年,建以石墩,梁以木,庇以屋。修一十二丈,广一丈五尺。”

由此可见,种玉桥建于1502年正月,是一座遮阳避雨的屋桥,典型客家建筑。蓝田保,宋即有的古地名,属北乡,大致在现溪口镇渠村、杉溪一带,建宁籍清末著名爱国诗人、思想家张际亮(1799~1843)的故里。 “蓝田种玉”,500多年前那位给桥取名的人,是一位浪漫的人。

一千个游子心中,有一千座故乡的桥。甘传辉也用浪漫的方式,复原他心中的桥。

“这个月,将在这里举办古驰、迪奥、博柏利等国际品牌的新品发布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先生的新品发布会。” 甘传辉介绍说,现在,已经有不少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和他们联系,意欲在莲海玉家举办各类走秀和发布会。

“希望莲海玉家是我留在故乡的一座‘建宁客厅’,接待更多外地的游客和回乡的游子坐一坐。” 甘传辉说,“我更希望,它是一座沟通连接外面世界、推介建宁自然美景、推动生态价值实现的桥。”

没有见过莲海玉家的夜景,就不算到过莲海玉家。

莲海玉家,在这夜色中似琼楼熠熠生辉。和大都市霓虹闪耀不同,这里玉石折射、漫射出的多彩光芒,明亮而不耀眼,宁静而不沉寂,正如老子所言“光而不耀”,空灵含蓄,宛如置身人间仙境……

“莲海玉家是我们企业探索玉石与天地自然关系的一次实践,是回归故乡,参与乡村振兴的一次实践。”甘传辉说。创立凌云玉石集团,20年来坚持玉石的应用与创新,在全球收购8座名贵玉石矿山,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他在188比分直播:市建设了全球首座以玉石为主题的3.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凌云玉石·玉大厦,接下来,将应上海闵行区之邀前往建设玉大厦。他说:“当下一半,未来一半,希望紧密结合当地农业、旅游业,把莲海玉家打造成一个灵动的空间,以年轻的视角发现更多可能,拓展艺术展览、康养休闲、人文游学、特色婚礼等多方位文旅体验,充分展示建宁自然风光、人文脉络。 ”

据悉,莲海玉家将于6月19-20日举办开业仪式,21日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曾婷/文 周志鸿、曾婷、莲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