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齐抓共管 营造文明旅游环境!2021年188比分直播: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1-04-26 11:18:58? ?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田燕平

台海网4月23日讯 据188比分直播:日报报道 昨日,我市召开2021年188比分直播: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明旅游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文明有序、安全健康的旅游环境。

眼下“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这是今年疫情缓和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会议在听取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介绍和经验交流后,认真梳理了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强调要严格对标对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要加强文明旅游宣导,将文明旅游工作与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积极开展面向团队游客和散客的文明引导,以及各类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游、餐桌文明,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游客、旅游从业人员和涉旅企业的管理,要加大不文明旅游行为曝光和惩戒力度,发现游客不文明行为要列入“黑名单”,将当事人信息上传到“188比分直播: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要规范旅游从业人员教育管理,及时清理资质不符、严重违反行业规范的从业人员;要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整治,严厉打击在旅游景区及车站、码头等游客聚集区域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旅游市场秩序。

经验做法

市文化

和旅游局

提升导游的文明素质

和文明旅游引导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旅局把文明旅游工作列入《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旅行社规范团队管理,围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主题,积极推行文明健康旅游新方式。将提升导游的文明素质和文明旅游引导能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开设导游文明旅游引导责任和能力提升课程。还对《188比分直播:市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将游客不文明行为列入法规管理。

市市政

园林局

注重公益广告刊播

市市政园林局注重抓公益广告刊播,去年在公园共增设“社会核心价值观”等文明标识标语宣传广告600多处,景观小品33处,将文明宣传融入游览过程中。积极开展多种宣传实践活动及文明风尚行动,如健康步道去年共开展志愿活动165场,劝导不文明行为2.8万余次。此外,要求市属公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使用文明用语,展现良好风貌。

集美区

将宣传与辖内活动相结合

去年以来,集美区逐家做好旅游企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监督检查各旅游景区做好防疫管理,为全区文旅市场复苏保驾护航。集美区注重将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与海峡两岸龙舟赛、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等辖内活动相结合,并发动志愿者在A级景区参与文明旅游活动。以各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去年先后查处旅游违法案件4起。

鼓浪屿

管委会

依托监测预警管理系统

实时监测游客流量

鼓浪屿严格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实名的防控措施,依托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对126个重点区域进行实时游客流量监测;细化疫情信息预警、过渡检测、景区民宿防控、病人接诊转诊等流程,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结合“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利用线下线上平台常态化宣传,并倡议鼓浪屿餐饮业商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科学分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