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文庙系列展基本完成布展 5G直播带你抢先看
2020-06-02 09:26:41? 吴晖?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工作人员通过5G直播文庙系列展。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去年底,福州启动了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其中的福州文庙展陈改造提升工程——福州府文庙系列展,是此次行动“六个一批”中“展示一批”的重点项目。目前,文庙系列展已基本完成布展,正进行最后的完善。1日,在儿童节到来之际,由福州市文物局、中国联通福州分公司主办,福州市博物馆承办的“古厝焕新云游文庙”5G直播活动,让人们不出家门抢先领略了本次系列展的亮点,人们直呼:“这是老少共享的‘六一’福利。”

古代私塾“再现”

福州文庙系列展分福州古代教育展、福州历代状元展和祭孔礼乐文化展,以图文和多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展示福州作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风采。

1日,在福州古代教育展的展厅内,记者看到了一个“再现版”的私塾:老师端坐在讲台上,一群学童正在各自的位置上认真听讲。

老师讲的是啥内容?大家想必也感兴趣吧!

“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洪塘水深难得渡,娘子撑船来接郎,问郎长,问郎短,问郎此去几时返。”点开展厅内设置的互动电子屏,一阵稚嫩的读书声传来。

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向记者介绍说:“此童谣是唐建中元年(780年),时任188比分直播:观察使常衮所作,这是当时启蒙识字班的教材。”值得一提的是,学童们是用福州方言朗读的。

张振玉表示,福州文化教育源远流长,素有“海滨邹鲁”美誉。福州古代教育展旨在通过展现福州古代教育发展轨迹,发掘福州古代教育潜在资源,使之成为浓缩福州古代教育立体形象的教科书。

福州出过文武状元28名

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科举兴盛,在1300年的科举考试中共出了16位文状元和12位武状元,福州历史上的状元、进士(3632名)人数均居全国前列。这些状元、进士用眼下的热词来说就是“学霸”。

“原来状元还有文、武之分,武状元是怎么产生的?”1日,在福州历代状元展的展厅内,一群孩子对首次听说的武状元产生了浓厚兴趣。

福州文庙保管所所长林立杰现场进行了普及,他介绍说,武举科目各个时代有所不同,唐代武举科目主要有长垛、骑射、步射、翘关、负重等。宋代武举科目有步射、马射、弩踏、使刀枪和程文等。明代武乡试、武会试均分三场,第一场试马射,第二场试步射,第三场试策论,武殿试则试弓、马武艺和对策。清代武乡试、武会试三场分为第一场试箭,第二场试弓、刀、石三项,第三场为内场,内场清初试策论,后改为默写《武经》。

“八音”首次齐现榕城

夏商周时期,人们通过制礼作乐,维护人伦和谐。汉代,儒家学说成为封建社会正统思想,此后历朝推崇孔子,祭孔礼乐成为“国之祀典”。祭孔礼乐是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重要代表,可谓“中国传统礼乐集大成者”。

此次福州文庙系列展便有一个专门的展厅展示祭孔礼乐文化。

祭孔礼乐自然离不开礼乐乐器,1日,在祭孔礼乐文化展的展厅内,记者便看到了“八音”。林立杰介绍说,“八音”是我国古代对乐器的统称,是指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种材料制成的奏乐之器,如镛钟、特钟、编钟等属金类,謦等属石类,埙等属土类,晋鼓、建鼓、应鼓、相鼓等属革类,琴、瑟等属丝类,柷、敔等属木类,笙、竽等属匏类,排箫、洞箫、笛等属竹类。

展厅中八音的实物、图片,是不是引发了人们对“八音”之声的兴趣?只要动动手指,轻点展厅内的互动电子屏,祭孔礼乐声便会萦绕在耳畔。据介绍,这是“八音”声色首次齐现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