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一元游福州内河 尽览闽都情
2020-06-01 11:37:05?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舟行晋安河。188比分直播: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


经过综合整治的福州内河蝶变,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并由此带动内河游升温—— 

一元游内河 尽览闽都情 

东南网5月29日讯(188比分直播: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

从“五一”小长假开始,人们放松心情但不放松防护,来福州旅游不往人多的地方扎堆,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体验别有韵味的内河游。不论是今年3月复航的晋安河游船,还是今年4月首航的白马河游船,都成了“网红打卡”游玩项目。

“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榕树遍地,好比一幅水墨图,楚楚动人……”这是游览福州内河收获的独特奇观。福州自古水系发达,人们临水而居,城区107条内河纵横交错,形成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磨洋河、新店片区、南台岛等六大水系,是山水格局的重要部分,也是魅力闽都的经络血脉。

“福州水资源得天独厚,内河是城市的文化纽带,也是市民的精神故乡,还是永续发展的活力源泉。”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说。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4月起,晋安河和白马河游船项目开展“1元惠民活动”,并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市民直接到码头窗口扫码支付,即可上船成行。

内河游,亲近的是厚重历史

“游览福州内河,可以全方位了解这里的厚重历史。”近日,在杭州一所高校教书的谷宇带着妻儿畅游白马河后,对这条颇具人文气息的河道赞不绝口,“白马河畔故事多,值得慢下脚步体验。”

白马河曾是福州的护城河,从宋代起,也是福州水上贸易的重要市场,明清时期更是全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穿过20多座桥梁,最后注入闽江。因与西湖水相连接,每逢涨潮,白马河水势奔腾,形成了潮涌奇观,清乾隆进士梁上国曾赞誉白马桥春潮美景,可以与浙江钱塘江八月海潮的奇观相比。

经过首期4年多的综合整治和多轮水系提升,白马河蝶变。今年4月1日,白马河游船正式首航。

从杨桥码头登上仿古福船画舫,谷宇一家三口甭提有多兴奋,这里的榕荫、水闸、古桥、会馆和寺庙,一个个流淌的文化符号,让他们目不暇接。

他们看到的第一景即为西关水闸。这座元代建筑,旧时为通航港口。据《榕城考古略》记载:“西关水闸,在西门迤南,引洪塘江潮,自西河口经西禅浦三十六曲而入城,过太平桥与南潮合。”188比分直播:人民出版社于2018年底出版的《福州内河史话》中提到,西关水闸1988年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列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古有东、西二潮江水汇流于城内,入城水分四派,设四水关,西水关引进城的闽江水水量极大,故在西城墙外设水关闸。”卢美松说。

有河必有桥,桥边、道头历来是货物上下、旅人来往的场所,因此常见宫观寺庙和碑刻文物等。福州内河沿岸的宫观和寺庙,将传统建筑与民间信仰、风俗教化、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成为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风景,让内河显得更加多姿多彩。

福州桥梁建造既早又多,自古称“闽中桥梁甲天下”。如今,内河桥梁所存无几,且实用价值大不如前,但人们越发珍惜,因为每一座桥梁都为今人和后人诉说其前世今生。泛舟白马河,桂芳桥、园垱街桥、翠园桥相继进入视野,尽管修葺一新,但同样承载着丰富文化。

白马河栈道环绕,小桥流水,拐弯处便是“缺哥望小姐”雕塑,诉说一段凄美的福州民间故事。


内河游,收获的是民俗人情

福州的内河名称多有来历,富含文化意蕴,故事传说、民间信仰、民俗风情更是丰富多彩。

白马河的由来就是一段传说。相传汉朝时,闽越王郢的第三子称白马三郎,在东郊鳝溪射杀为害乡邻的巨鳝后,被卷入溪流殉难,尸体流到此处,民间感之,故名白马河。

畅游白马河,过西关水闸,福州首张文化创意产业名片——芍园一号便映入眼帘。对于这里,来自北京的游客刘星并不陌生,她之前经常和福州的生意伙伴晚上前来品酒,曾见识其繁华,对园内诸多匠心独具的创意店印象深刻。

白马河两侧的人像雕塑,让刘星很是兴奋,正欣赏着“白马河畔人家”,耳畔又传来关于“缺哥望小姐”的介绍,凄美爱情故事听得她津津有味。

“缺哥望小姐”雕塑脱胎于动人的福州民间故事。五代时,闽王王磷的幕僚国计使薛文杰为官不正,想以长女薛品玉的婚事来攀附权贵。薛小姐不愿错配纨绔子弟,却对一缺嘴渔郎有好感。渔郎也对薛小姐念念不忘,心里结了一块相思石。渔郎病逝后,人们把石头放在水里,结果出现渔郎对着住在河边楼上的薛小姐含情脉脉的情景。薛小姐不久后也郁郁寡欢而死。后来,二人还阳,陈靖姑的谊妹、罗源飞竹的林九娘用法术为渔郎补好缺嘴,两人喜结连理。

“福州内河因历史悠久、人文兴盛,故衍生出许多神话、传说、名人故事以及相关的典故逸闻,有的宣扬名人善政,有的赞美忠贞爱情,还有的歌颂义烈神明。”卢美松说,诸如“缺哥望小姐”这样的故事传说,具有普遍的社会价值和超越时代的意义。

和风华绝代的芳华剧院擦肩而过,生动形象的“白马河里戽捕乐”雕塑便展现眼前,依稀重现当年河畔人家的生活情景。在单程20分钟的游船旅行中,刘星还与紧接着登场的小柳龙舟、古榕广场亲密接触。

龙舟竞渡是福州一大特色民俗,后成为叙乡情、增乡谊的狂欢节,本地小有名气的“小柳龙舟”下水点就设在白马河畔。临近上海西码头的龙舟晾晒点,也是一大看点。

畅游晋安河,一位父亲在船上给孩子讲述桥梁背后的故事。

临近上海西码头(白马河游船起点)的龙舟晾晒点,也是一个看点。

内河游,在乎的是真实心境

一片山清水秀,两岸白鹭翩飞,尽显生态之美,这就是如诗如画的晋安河。

晋安河为福州市最长、流域最大的城市内河,原为西晋严高建“子城”时取土而挖成的一条城壕。晋安河尽管开凿甚早,但得今名较晚。明《闽都记》载,乐游桥“一名晋安桥”。河因桥而得名,可能晚至明清。该河源于新店溪,长达7000米,过象园水闸后流入光明港,下排闽江。清乾隆五十八年(公元1795年)重修时,在桥栏板上刻“乐游古迹”四字,与桥西岸上之“瑞云古迹”相映成趣。1952年,晋安河中段进行整治,截弯取直加深,遂成今貌。

晋安河一度受污染,如今大变样,经过齐心治水找回了当初的“榕颜”。如何展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今年初开启的“最美晋安河1元特惠游”系列活动,引得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他们游船放歌,好不惬意。

旅游,最在乎的是真实心境。为了让游客领略“碧波荡漾、闽韵古风”的福州最美内河夜景,2019年3月起,晋安河游船新增夜游项目,可以在船上聆听福州评话,品鉴传统福州味。

把夜游项目与独具福州特色的非遗文化评话相结合,这是晋安河游船管理部门的一大探索,尝试为内河游注入文化灵魂,期待二者在相互包容中走向共荣。

对一些旅行者而言,每到一个地方,只为寻找那舌尖上的味道。

来自188比分直播:的游客庄小佳就是这样,5月5日,她和7位大学室友一道,慕名来体验龙舟渡船宴。

从温泉公园码头乘坐古香古色的画舫出发,沿河新设的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王庄戏舟、河口听潮、柳岸朝凤、万福金汤、讲堂胜境等8大景点尽收眼底。行约一小时,就到了风光秀美的光明港。

夜幕降临,龙舟渡船宴开席。地道的闽菜,让庄小佳和室友收获了别样的船宴文化。一位室友留言道:“这里有‘舟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诗情画意,我怀疑自己是在梦中。”

“龙舟渡船宴,以船为宴会厅,结合闽菜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用餐形式,可以让游客静下心来品味榕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只有一艘大船提供画舫船宴,因此需提前一两天预约。

友情提示>>>   

晋安河游船路线:温泉码头(温泉公园东北门处)至新华桥航段,全程约3公里,航行约30分钟。

白马河游船路线:杨桥码头(杨桥路与白马北路交接口公园内)至上海西码头(白马支路与交通西路交界附近),全程约2.2公里,航行约25分钟。

售票时间:9:00—11:00、14:00—17:00、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