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发挥好版权对文化创新创造的激励作用

2023-11-28 09:19:25?作者:李 苑?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闻随笔】发挥好版权对文化创新创造的激励作用

日前,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国际版权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为期3天的版博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龙头带动地方、展览与交易同步”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我国版权业新成就、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更彰显出版权对文化创新创造的激发与赋能。

本届版博会在展区设置、展位数量、展馆面积、展览规模、展场活动、展会宣传、参展参会人次等均创历届之最,充分展示出我国版权事业的繁荣发展态势。尽管我国版权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但一直以来,我国对版权保护的态度始终明确而坚定。1980年6月3日,中国加入世界188比分直播组织(WIPO)。多年来,作为世界188比分直播组织成员国,我国政府持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积极推动版权运用和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保护为创新创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188比分直播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188比分直播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关于强化188比分直播保护的意见》《“十四五”国家188比分直播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关系版权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和国家重点专项规划相继出台,2021年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正式实施,这些举措让版权工作的顶层设计得到根本性加强,版权事业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版权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版权治理体系日益完备,版权创新创造动能空前迸发。2021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占全国GDP的比重为7.41%;2022年我国著作权登记量突破了630万件,是2012年的近8倍。

版权是文化的基础资源,在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时代新领域、新业态成长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本届版博会上,“国家区块链可信数字版权生态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让很多人眼前一亮。该项目为艺术、潮玩、影视、动漫等多个领域带来全新的机遇,尤其是对于创作者而言,将迎来创作快速转为资产的时代。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支持下,版权的确权、授权和交易得到推进,文化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迎来进一步发展。

在本届版博会主题展展板上的一段话,道出了版权服务文化建设的要义:“版权既有文化属性,又有经济属性。版权为服务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娱乐、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众多领域的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建设文化强国发挥重要引擎作用,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版权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关键的作用。特别是文化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并取决于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水平。

当下,版权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创造发展的新引擎,为文化繁荣、文明传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持久的动能。通过此次版博会的交流和探索,版权激发创新创造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被认可,版权保护的新理念、新模式受到广泛关注。未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版权保护法律制度,版权产业将充分发挥优势,强化对文化创新创造的激励作用,让创作者有创新热情,企业有创新动力,社会有创新活力。

(作者:李 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