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180元可带人进校园”,让人意外吗

2023-07-31 11:04:08?作者:光明网评论员?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论员:“180元可带人进校园”,让人意外吗

光明网评论员: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武汉大学门口有人要价180元可开车带人进校园。7月26日,武汉大学保卫部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可以直接报警,不存在这种行为。

虽说学校否认存在这种行为了,但视频却是真实的:一位女子以可以带进校园为名招揽生意,并且声称“到处都是租车的”,“我们在里面有熟人”。

“180元可带人进校园”,这让人意外吗?恐怕不会,“有熟人”其实就很符合逻辑。当学校的超强管理制定了过多的条条框框,也就制造了钻空子的机会,也很容易制造溢价乃至腐败的空间。一个非常基层的工作人员,乃至学生、校友,都有可能在强管理下获得某种权力,哪怕只是让人进门。

无独有偶,前不久“清北门票超过环球影城”的消息也上了热搜。游客抢不到门票,就只能求助黄牛,黄牛开价则是单人几百元一张。但当有记者问及黄牛的票源时,他们则讳莫如深。一位黄牛隐晦地表示称“有自己的渠道”,另一位“黄牛”则称超300元的定价并非自己要价高,而是“成本就很高”。

而相关单位的处分也在印证这样的说法。7月7日和7月21日,北京大学两次发布消息,点名了几个研学机构,指出他们通过联系校内人员或校友的方式帮助游客进校园,也因此取消了一位博士生和46名校友的预约权限。

相信这种事不是个例。在严厉处分之后,类似事件是否消弭也有待观察。仔细想想,保安也面临着不小的甄别压力,查验预约的情况,查验校友和学生的身份,查验校友和学生同行人员的身份,还得防着有人趁乱挤进去。这的确制造了不小的困难,也制造了不少的“漏洞”。

因为校门严格管理,毋庸讳言,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进校园已经是个“明码标价”的事,哪怕名义上是免费的。“进校园要收费”,无论如何不会让人有好的观感,甚至有点荒诞。但这对很多学生、家长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事实,这就是他们踏入“梦校”校门的第一课。这会留下怎样的印象,不难想象。

甚至由此产生的研学乱象也不少。比如不少外地家长给孩子报了研学团,想让孩子去感受一下名校的氛围。没想到孩子连门也进不去,只能在校门口合一张影。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感到很“坑”,对报这种研学团表示后悔。这当然有研学团的因素,但归根结底,那道被牢牢把控的大门,恐怕才是关键。

今年以来,关于大学要不要开放、怎么开放、开放到多大程度,社会上已有很多讨论了,也有很多学校依然在坚持“严格管理”。开放当然会带来管理上的难题,但严格同样是有代价的:遍地的黄牛、说不清道不明的票源、内外勾结的暗箱操作,以及受损的社会形象,这些都是。在这个热闹的暑假过后,在蜂拥而至的人潮退去之后,这些学校在舆论中会留下什么样的身影,也颇堪玩味。

这个问题,学校也不妨重视起来。恐怕没有一个学校希望自己乱象纷纭,但本着“保证秩序”而严管的校门,却似乎制造了另一重混乱。这种悖论,值得好好总结一番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