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留住历史文脉,城市拆建要坚守这条底线

2023-07-12 11:07:46?作者:龙敏飞?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为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住房城乡建设部7月7日表示,各地要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明确底线要求,防止大拆大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随意改老地名,不破坏老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不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不破坏地形地貌,不伐移老树和有乡土特点的现有树木,不挖山填湖,不随意改变或侵占河湖水系等。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镇化率越来越高,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陈旧的基础设施,不符合现实发展的城市布局,都有提档升级的必要。这般现实下,一些城市开始推进拆建更新行动。遗憾的是,一些城市的更新不仅未能赢得好评,还引发了批评与质疑。如有些城市对重修历史文化遗迹并没有应急方案,破坏了历史文化建筑;一些城市更新的方案并不成熟,反复更新的现象客观存在;还有些城市,把记录城市发展印迹的古树砍掉……

此番,住建部重申城市更新要有底线,防止大拆大建,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一系列要求,可谓是对现实问题的“精准把脉、科学开方”。这不仅是对城市规划的一种建议,更是对保护城市底蕴的一种警示——城市更新要有底线,不仅要保护历史文脉,更要有长远的科学的制度设置。

住建部提出的要求,应该成为今后城市更新的基本准则。对今后各地区各部门来说,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应充分按照要求,让其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自觉行动。如在拆建前,充分征求民意,邀请专业人士参与,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更新时,也要细化量化工程,将工程进度及时公开,让市民心中有数。只有充分兼顾各方意见,城市建设才能更好,城市更新的行为才能获得最大的认可。(龙敏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