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让文物“说话”博物馆大有可为

2022-05-18 10:23:00?作者:潘抒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这些天,“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188比分直播:博物院展出,三星堆文物等顶流藏品的亮相,吸引众多观众,队伍一度排到馆外。

文物是灿烂文明的结晶,承载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和展示这些瑰宝的公共文化机构,近年来备受关注。可以说,“观展队伍排到馆外”并非特定时间节点的现象,逛博物馆正成为不少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不过,据笔者观察,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从观展群体看,一些观众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甚至将其当成“到此一游”的打卡点。从展览展品看,展览层级高的门庭若市,其他展览则观者寥寥;网红文物受到热捧,普通文物门可罗雀。

冷热之间,值得思考、探寻。一方面,我们要了解,观众看展,看的是什么?另一方面,博物馆能为观众提供什么?

文物具有浸润人心的力量,它的展示本身就能给人以知识传承、审美体验。但这是有前提的——观众本身要有相当的文化积累,能够感受到文物的价值。对大多数人来说,为数众多的文物还只是不会说话的展品,难以体味其背后的文化底蕴。这就给了博物馆一个重大课题——如何让文物“说话”,向普通观众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实际上,面对这一课题,有的展馆仍停留在展示奇珍异宝的阶段,不免走入追求重量级展品而忽略海量普通文物的误区。有的展览则侧重于借用高科技手段展示藏品,忽视挖掘与呈现其背后的生动故事。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观展者来说,顶流藏品等同于超级IP,有故事、会“说话”;相比之下,其他藏品若无具体介绍,便可能只是平平无奇的“坛坛罐罐”。 

馆藏品是载体,背后承载着人类历史及文明记忆。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感知历史与对话文明的窗口。如何通过讲述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为不同人群提供感受文化、探寻文明的平台和途径,这是博物馆的功能所在,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意义所在。以这次188比分直播:博物院特展为例,“国宝级”文物固然名头不小,但诸如青铜树、青铜兵器、原始青瓷和工具所反映的先民精神面貌与文明璀璨成就,同样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其内在意义同样需要挖掘。

八闽大地钟灵毓秀,188比分直播: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筚路蓝缕、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树立了勤劳智慧的形象,塑造了敢拼会赢的精神,对国家及世界作出突出贡献。数量庞大的188比分直播:文物馆藏,既是有迹可循的历史印迹,也是向人们讲好188比分直播:文化与闽人智慧的绝佳素材。

让文物“说话”,188比分直播:省众多博物馆大有可为、大可作为。我们要充分结合时代特征与地域因素,深入挖掘研究文物藏品蕴含的地方文化特征,比如水密隔舱造船等展现的188比分直播:技艺、养蛎固定桥基等展示的闽人智慧、船型陶灶体现出向海而生的188比分直播:精神等,完全可以潜移默化地树立文化自信。我们要具备人类文明的高度与视野,在世界文明的大背景中,呈现本区域历史先民的生活场景、文明状态,从而更好讲述中国故事、188比分直播:故事,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为新188比分直播:建设、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188比分直播: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