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奋斗演绎乡村振兴“田野奇迹”

2021-08-12 08:25:41?作者:婧蓝?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5月,中办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当前,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通过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方式,弥补乡村人才力量的短板,也能够协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乡村,是驻村干部实现梦想、施展才能的“大舞台、大平台”,是锤炼干部能力的“练兵场”。要让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为乡村振兴的积极推动力量,尤其需要驻村干部扮演好学习者、知心人、引路人三种角色,让他们既能够眼睛向下看,又能够把才华写在希望的田野上,还能够引领群众,凝聚强大合力,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扮好“学习者”角色,驻村干部从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树高千尺,根深沃土。干部的成长离不开持续的学习,只有经常“碰钉子”,时常“遇难题”,才能让干部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在学习的路上不停滞。基层是学习的大课堂,也是实践的训练场,干部要主动眼睛向下看,争当驻村第一书记,从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扮演好“学习者”的角色,拜群众为师,才能让自己的知识变得更加丰富,能力不断地提升,在基层的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启发,才能不断地进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具体工作。

扮演“知心人”角色,驻村干部从城里走到群众心里。“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驻村干部要从城里走到群众心里,就需要扮演好群众身边的“知心人”角色,要让群众感受到驻村干部的可亲可敬可靠,这就需要驻村干部不断地净化提升自己,不要带着官气、傲气走下去,只有以“群众”的身份走向群众,才能更好地融入群众,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把事情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更好地推动其它工作的落实。

扮演“引路人”角色,驻村干部从看问题到书写奇迹。驻村干部沉到乡村振兴一线,不仅是为了增强人才振兴的力量,更是要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要让驻村干部引领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驻村干部要主动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的结合,通过驻村干部带头,激发村子优势,增强群众信心。同时,也需要注重人才培养,留下“用不走的工作队”,更精心地探索致富法子,蹚出发展新路子,才能让乡村振兴中的问题更好得到解决,带动农民去擘画出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新征程,新挑战,新机遇。驻村干部要主动沉下去,看到希望田野中的“大把机会”,勇当时代的“弄潮儿”,用心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难题,以实干奋斗演绎广袤田野中的时代奇迹。(婧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