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公平正义的前提

2021-06-29 09:45:48?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答复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时提到,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6月28日《澎湃新闻》)

居民阶梯电价于2012年开始实施,对于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合理用电起到良好作用。可是,九年多过去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用电量变得也越来越大,当年阶梯用电标准成了“老皇历”,若仍按固有三档电价收取电费,不仅会加重居民的经济负担,也会让这项制度的公平性大打折扣。

好在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则期望国家发改委与电力部门,在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时,要站在公平正义的立场上,不仅要考虑现有的国情,更要让制度更具人性化。

一方面,在适度调整各阶梯用电度数的同时,应将季节性用量差别纳入政策考量。实际上,家庭用电与季节变化休戚相关。一般来讲,夏季乘凉、冬天取暖,都需要相关降温与取暖设备,用电量要大大高于春秋两个季节。这就要求,在今后出台制度安排时,最好要把这个因素考虑到,不妨制定两个版本的居民阶梯电价,一个是春秋版本,另一个则是夏冬版本。另一种思路是,将每个家庭的用电量按照年度结算,只要总量不超标,四个季节可能相互调补。

与此同时,居民用电标准要有城乡差别。总体而言,由于城乡收入水平的差异,农村居民家用电器比城市居民要少,用电量也比不上城市居民。倘若在核定居民用电量时,不将城乡用电差距纳入其中,只简单地用一个平均用电量来涵盖所有家庭,对于城市居民无疑有失公允。所以,职能部门应分别制定出城市和农村居民两类不同的阶梯电价标准。

此外,居民用电宜用“人”为单位,核定每户用电量。从目前制度设计来讲,居民阶梯电价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这种一刀切的公共治理模式,虽然方便了管理者,但对于公众却不公平。因为,具体到每个家庭,由于人数不尽相同,有的是三口之家,也有的是三代同堂,有的家庭有六七口。不同家庭,由于人数的不同,用电量肯定有所不同,家庭人员多,一般用电量也就大,倘若只死板地画一条线,显然不太适宜。

值得欣慰的是,2021年4月底,广东省发改委出台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优惠政策,规定一户家庭人口满5人及以上的,可申请每户每月在现行基础上各档分别增加100千瓦时的电量基数;家庭人数满7人及以上的,也可选择申请执行合表居民用户电价,不执行阶梯加价。江苏省也出台了类似规定。

期待国家职能部门能在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时,以公众的切身利益为重,将上述三个因素考虑进去,减轻居民的用电开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