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拾遗基金作为对拾金不昧者奖励保障

2021-02-26 09:38:54?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的通知,对于拾金不昧者或处理拾遗物品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公安机关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实际上,拾金不昧可获财物价值10%金额奖励,并非新政策。早在1992年出台的《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中就有了相应的奖励条款,中间经过历次修改,到了2015年年底新修订的条例,首次明确了处理无人认领的拾遗物品后,公安机关应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奖励金由同级财政预算安排,而如今出台的升级版修订稿,只不过是旧条款的重申。

近年来,每逢广州市的这项制度安排升级版本出台,都会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与激烈讨论,舆论关注点大都集中在道德层面的探讨上,大都对有偿奖励的规定持肯定态度。不过,此次《规定》出台后,更多网友则疑惑:“这10%的奖励到底由谁来出?”

网友之所以对奖励标准有疑惑,原因是,《民法典》第三百一十七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尽管现行法规明确了 “必要费用”依法由失主来承担,但并没有规定相应的比例,若硬性规定10%的奖励标准,既会增加失主的成本,也难免也会政策打折扣。

需要澄清的是,广州市规定的拾金不昧可获得财务价值10%的奖励,只适用于无人认领取的物品,并且奖励金所需经费纳入实施奖励单位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如此制度规定,不仅解决了无人领取物品由公共资金,来承担拾金不昧成本的问题,也有利于《民法典》得到更好贯彻执行。

从此次修订的《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条款细节不难发现,将拾得物的公开招领时间从此前的6个月增至一年,这意味着,实施财物价值10%的金额奖励,至少需等待一年后才能兑现奖金。尽管奖励资金纳入实施单位的预算盘子,但由于奖励时间跨度之大,再加上奖励金额不确定,公众难免对政策能否真正落实产生担心与忧虑。

基于此,政府职能部门不妨成立专门拾遗物品奖励基金,至于基金池资金来源,一则,对无主的遗失物,其评估、拍卖、变卖所得可以纳入到基金中;二则,通过社会募捐、赠与等多种渠道,来筹集拾遗物品奖励基金,这不仅能解除拾金不昧者的后顾之忧,让好人做好事不吃亏,也能切实保障奖励资金来源。(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