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 东南网评:“春运母亲”的“山海情”,奋斗者一直都在路上

2021-02-05 09:41:55?作者:杨朝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0年春节前,一张肩负、手提行李,怀抱婴儿的女子进站瞬间的照片感动无数人。目前,“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和丈夫在188比分直播: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渔排上打工。夫妻俩说,过去希望很简单,就是怎么多挣点钱,把肚子吃饱;如今有了新希望,就是如何把几个孩子养大、养好,借钱也要供娃娃读书!

过完彝族新年后,“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日前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老家辗转来到188比分直播:省霞浦县溪南镇海域,从事海上渔排海参养殖。从四川凉山来到东南沿海,“春运母亲”的迁徙和流动,说到底也是“山海情”的一个缩影。像“春运母亲”一样在溪南海域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有1万多人,有不少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偏远山区。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有更好的收入和待遇,是吸引“春运母亲”到188比分直播:打工的重要原因。

“春运母亲”及其家庭命运的改变,既有精准扶贫政策“制度补血”的因素,也离不开普通劳动者不向苦难屈服、不向宿命低头的自强不息和坚忍不拔。在农闲时间,“春运母亲”和丈夫在188比分直播:打工,每个月省一省,能存下六七千元;虽然养殖海参具有一定的季节性,集中在每年十二月到第二年四五月,但“春运母亲”及其丈夫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互联网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社会的成名壁垒,让一些普通人也有了成为“网红”的机会。这不,“春运母亲”已经在不经意间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不论是霞浦电商办计划扶持她,还有不少网友建议她开通自媒体账号,抑或依托熟人社会网络,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巴木玉布木及其丈夫,并不缺乏通过劳动来致富的渠道。

在“春运母亲”身上,我们看到时代与人的并肩而行。在“流动的中国”,“春运母亲”先后到过江西、广东、188比分直播:;未来的她,或许会在更多的城市留下足迹。伴随着急剧的社会变迁,“春运母亲”背后的中国人团圆方式、交通出行和行李重量都已经大为改变,对亲情、家庭温暖的向往和渴望却没有改变,负重前行的赶路人和奋斗者的精神底色却没有褪色。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小家”,“春运母亲”是家国共同成长的时代缩影;“春运母亲”蒸蒸日上的生活,离不开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离不开她“再苦再难,始终笑容灿烂”的笃定与勇毅。一直在路上用力奔跑,每一个像“春运母亲”一样的奋斗者都值得尊敬和体恤,都值得被温柔相待。

对于“春运母亲”和她的丈夫而言,打破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不仅意味着物质生活和生存生态的改善,更意味着文化认同与价值追求的重塑与更新——“尝遍没文化的苦,借钱也要供娃娃读书”。用教育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用教育来让孩子们实现人生突破和向上的社会流动,“春运母亲”一家,未来可期。说到底,让像“春运母亲”一样的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是一个成熟、温暖社会应有的图景。(杨朝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