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卢书记该咋办”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警示课

2021-01-18 15:29:43?作者:汪东旭?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中,这位街道干部和卢书记都受到了处分。根据相关通报,涉事的街道干部是大连市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是街道下属社区党委副书记,两者是上下级关系。“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引发了舆论热议。(1月16日 东方网)

网友戏谑地称“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是一道“送命题”。这是因为,在现实工作中,面对上级不合理的要求,办了,是违反规定;不办,容易得罪领导。这一定程度上折射基层政治生态中存在的“权大于法”“关系大于制度”的问题。无论网友有什么奇思妙想规避这种矛盾,但王主任拒不配合防疫登记,的确是违反疫情防控制度规定的。王主任和卢书记被问责,既表明落实防疫规定不打折扣,更彰显执行制度是不容商量的。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这次事件客观表明,在一些基层部门,制度执行容易受到打招呼、找关系等等关系学、潜规则的干扰和影响。网友对此事件的讨论,表明群众对于权力任性行为的反感和抵制,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警示课。它将对其他党员干部产生警醒启迪的作用。如果王主任、卢书记在工作与生活中都能自觉排除人情干扰,带头遵守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或许就不会有这次事件。

人情往往承载着人与人之间因为共同经历而建立起来的真挚情感。党员干部在工作与生活联系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这种情感里面包含了基于共同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的价值认同,有助于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地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但这样的人情关系,必须用在正当的地方,否则,便会逾越底线、突破红线。比如,将已经公开的规章政策在亲友之间广而告之,为的是消除信息差带来的认识缺位;比如,帮助亲友合法地维护自身的正当权利,捍卫社会的公平公正等等。

认可人情、尊重人情,但不意味着可以任由人情冲破法纪制度的约束。否则,这种人情就站在了纪律的对立面,成为权力廉洁、规范运行的敌人。如果基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遵守相关制度规定,而是想用“打招呼”“批条子”这样的人情传递方式去解决问题,不仅违反了正常办事程序,还可能滋生不讲规矩、不讲法治的任性行为。长此以往,就会给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提供生存的土壤。现实中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严格按制度办事,而是让找关系、打招呼弱化了制度的刚性,使得制度缺失了规范、约束、监督的力量。

执行制度不能打折扣,更没有中间模糊地带,否则,便会悄然助长搞特权、找关系、打招呼的歪风邪气。通过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查违反制度、规避制度、曲解制度的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才能真正让各级基层干部更有底气地对“卢书记该咋办”做出正确的回答。(汪东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