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188比分直播:|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188比分直播:|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道民生答卷

2020-11-16 17:24:04?作者:张忠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188比分直播:省福州市坚持群众主体地位,积极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按照“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让老旧小区“亮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以往老旧小区坑洼不平的路面、斑驳脱落的外墙、乱搭乱拉的电线以及堆积的杂物不见了踪影,城市不仅有了光鲜亮丽的“面子”,更有了整洁舒适的“里子”。(11月16日《经济日报》)

所谓老旧小区,是指建成于2000年以前、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可以说,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补短板”工程,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实现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是提升整个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一道必答题。

老旧小区改造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筹措资金。以福州市鼓楼区为例,针对居民提出的“小区硬件条件改善了,管理也要跟上。”“要画线规范停车,加装门禁系统。”“新的围墙上要增加照明”等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组织了数场恳谈会,最终这些项目资金来源通过“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方式,由政府、居民各出资50%,居民们对此都表示支持。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福州市5城区共投入资金达16.6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整治1194个,惠及居民近29.38万户。从鼓楼区的实践经验看,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是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的有效方法。这种共建、共治、共享的改造模式和机制,促使老旧小区排水管网、路面积水、道路通行、安全防范、环境绿化卫生等公共配套设施老化问题得以解决,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居住生活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让广大居民得到了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社会治理工程。由于老旧小区量多面广,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因而推进过程中更体现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如何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这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凝聚起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强大的合力,就能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如马尾区引入专业的物业团队、成立业主委员会,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鼓楼区每个周末组织广大干部深入社区一线,向群众收集诉求、寻找对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月10日的“民情恳谈日”,机关干部深入社区,邀请居民共同协商家门口的大小事,“面对面”激活社区的治理活力。这说明,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就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城市从“面子”到“里子”的有机更新。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道民生答卷,坚持打造成放心工程、惠民工程,以此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忠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188比分直播: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188比分直播: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188比分直播: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