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双十一”“买买买”之外还有社会命题待解

2020-11-13 15:28:13?作者:珠定?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时评】  

从10月底到11月11日,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促销活动成为年内最大的一轮购物狂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滞了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也因此,今年的“双11”促销比往年更加引人关注。

“双11”成为购物节的历史已有12年,早已从一个普通的促销概念转变为一个固定的全民消费时间节点。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双11”成交额继续呈现增长趋势,这表明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中国社会消费潜力依然强劲。消费者钱花得多不多,是否愿意主动花,直接反映了民众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是民众生活是否富足的直接体现。显然,中国市场依旧广阔,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目前,中国正在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双11”为代表的线上消费、数字经济,体现了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内需势能继续扩大,市场的消费潜力仍旧是一片蓝海,静待深度挖掘。同时也得看到,“双11”在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后,诸多问题开始显现并引发社会担忧。

综合观察,消费狂欢引发的消费者心理问题、数以亿计的订单所产生的包装污染,以及电商平台竞争产生的监管问题等,是隐藏在“双11”背后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这也是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比方说,过度消费、消费主义等问题在今年仍旧突出。“尾款人”是今年“双11”期间新产生的网络热词,它表达了对付完定金并等待付尾款的消费者的一种调侃。这种调侃除了折射出越来越复杂的促销规则和促销陷阱外,更主要的还是反映了消费者对把控自身消费行为的担忧。

毕竟,打折不等于不花钱,消费不能盲目。买需要的,买适合自己的,能禁得住优惠诱惑的适度消费观,才是正确的消费观念。消费者在消费热潮中保持清醒冷静,一方面能够避免因过度消费引发的其他社会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倒逼商家在宣传促销中少些套路、多些诚意。毕竟,经济健康发展需要细水长流、稳步推进,消费者保持理智和克制,会与商业平台的促销策略互相调适和制约。当然,成熟的市场不能仅仅靠呼吁消费者理性,必须有适配的法治杠杆和监管工具,这个还需要监管部门继续探索发力。

此外,由促销狂欢带来的环境污染治理也迫在眉睫。作为数字经济的伴生品,快递所产生的外包装垃圾已是海量。虽然垃圾分类正在各个城市逐步推进,是有效解决环境污染的手段之一,但任何污染问题想要治本,就必须从源头上着手。可以说,数字经济拉动了物流企业的发展,但物流企业在受益的同时并未重视外包装污染。享有红利却不尽义务,这显然不利于企业长久发展。快递外包装污染,亟待建立权责对等的责任分配机制。

我们期待线上消费能够更成规模、带动更多内需,同时也希望这样的消费活动能够更好。事实上,现有舆论所关注的消费背后的社会问题,显然不利于数字经济长足进步。关注并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多方权益,其实也是为了数字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

(作者:珠定,系媒体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